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简析“鸟巢”视觉形象在…
简析图书选题策划中的文…
简析安多地区藏文化传播…
简析找回失落的“科学道…
简析杜甫叙事诗语言的文…
简析王维的心态特征与诗…
简析中西爱情诗之差异及…
简析汝南罗卷戏的戏文词…
简析哈马斯与法塔赫关系…
简析笔写现实墨洒边塞—…
最新热门    
 
简析韩流背后的文化传播

时间:2010-12-28 11:25:01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韩流;文化传播;受众心理;影响;消费产业
  论文摘要:韩流在近些年来作为一种新的时尚正携其文化内涵席卷着中国,其背后的所蕴含的韩国民族心理及思维方式对受众产生了广泛深刻的影响。本文从韩国影视文化在中国的传播概况、韩流在中国广泛传播的背景及原因分析、韩流文化对受众心理的影响及对相关消费产业的拉动和促进三个方面进行分析和阐释,试图从中得出启示。

    “韩流”作为一个近些年来的新兴词汇对于我们来说己经不再陌生。它从以文化传播的形式进入我国到被广大观众认可和喜爱短短几年时间就己在中华大地掀起了一股文化的热潮,成为人们茶余饭后津津乐道的话题。韩流席卷而来的是韩国文化的广泛传播,通过这个窗口我们了解了韩民族的生活习惯、民族心理及思维方式。韩流的风行给我们本土的影视文化带来了一定的冲击,但也同样给处在全球文化语境的下的我国影视发展带来了一定的启示。
    一、韩国影视文化在中国的传播概况
    1992年中韩两国建交以后,我国开始加强同韩国的经济及文化往来。1993年我国引进了首部韩国电视剧《嫉妒》,但在当时并未引起太大的关注。直至1997年中央电视台引进韩剧《爱情是什么》,该剧在观众中引起了很大的反响。此后,中央电视台及各地方台又相继引进播出了《人鱼小姐》、《蓝色生死恋》、《冬季恋歌)) , ((情定大饭店》、《星梦情缘》、《明朗少女成功记》、《大长今》、《巴黎恋人》、勃口油!金顺》、《我的名字叫金三)lily) ,《浪漫满屋》等韩剧,都取得了较高的收视业绩。除电视媒体以外,网络也越来越成为人们的接触韩剧的新平台,最近几年来获得较高人气的《豪杰春香》、援在哈佛》、《魔女幼熙》、《my girl》 . ((HELLO !小姐》、《王的男人》、《你是我的命运》以及《妻子的诱惑》等影视作品成为了新的亮点,给人们的生活注入了更多新鲜的元素。
    除电视剧以外,炫彩的人气组合及新颖的娱乐节目也同样吸引着中国观众的眼球。200(〕年,韩国当红音乐组合H.O.T在北京举办专场演唱会,通过媒体的宣传及报道,制造了轰动效应,“韩流”开始进入人们的视野并成为公众特别是年轻人关注的对象。娱乐节目封青书》、《美好星期天一X man》 .《夜心万万》、《女杰》等在网络上红极一时,引起了令人惊叹的收视狂潮。
    二、韩流在中国广泛传播的背景及原因分析
    中韩两国位置毗邻,一衣带水,自古以来两国就拥有相似的文化背景和历史渊源。韩国作为一个深受儒家文化影响的国家,在情感表达、价值观念和思维方式等很多方面和中国都有着深刻的相似性。中韩两国悠久的历史文化交往渊远流长,并且互为依托而存在,因此韩国的文化产品与西方相比也就更容易引起中国人的共鸣,并被广泛的接受和传播。

    此外,韩剧剧情设计新颖、人物包装清新亮丽、画面真实唯美也给予了中国观众耳目一新的感觉。其中往往在保留其传统文化内敛、含蓄的同时又将西方思想观念中的前卫和开放融入其中,完全顺应了年轻一代的审美要求和理想。不仅如此,其剧情中渗透的追求和信念也被表达地淋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