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试析跨文化传播的文化逻…
试析跨文化传播中的文化…
试论跨文化传播中伦理失…
试析跨文化传播的广告语…
浅论舞龙运动与龙岩市龙…
试论网络对校园体育文化…
试论网络信息传播规律及…
试析广告跨文化传播的冲…
浅析文化传播主流媒体变…
林语堂中国文化观的建构…
最新热门    
 
试论文化传播视野中的学报质量诉求

时间:2010-12-30 10:03:59  来源:不详
论文摘要:文化的创新发展,在一定意义上是传播方式和传播速度起着重要作用。文化传播有赖于作者提供高质量的信息,学报质量的优劣,作者是一个重要因素,其精髓体现在作者文稿的学术价值。编辑是传播的主体,要旗帜鲜明地表明提倡什么,不提倡什么,同等对待每篇文稿,不偏名家,不薄新秀,以质取文。学报的精神气质,文化品位,通过版式设计展示出来,并与学报的内容形成一个协调、和谐、统一的美学风格。校对是编辑出版工作的重要环节,必须按照出版规范和要求,使错漏率降到最低限度。
  论文关键词:文化传播;作者文稿;编辑加工;设计校对
  学报是传播媒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功能在于传播科技文化知识,促进科技文化的创新与发展,促进社会的进步与繁荣。它既是一面反映高校教学和科研成果的镜子,也是一个对外交流教学经验和介绍科研成果的窗口,为高校广大师生提供一个学术研究和理论探讨的园地。通过它可以透视高校的教学和科研工作的状况,推动教学和科研的发展以及发现和培养人才。因此,加强和提高学报的质量,在办刊理念上不断创新,对学报的发展有着积极意义。
  一、作者文稿:学报质量的根本
  文化的创新发展,在一定意义上传播方式和传播速度起着重要作用。然而,文化传播有赖于作者提供高质量的信息。如果离开这种信息来谈论传播,不可否认,它表现的只是一种空论。
  文化传播工作不仅需要高素质的编辑队伍,而且需要一个高素质的作者群体。从一定意义上说,学报质量的优劣,作者是一个重要因素。对于作者的把握主要在这样几个方面:其一,学报面对的作者是知识分子群体,是社会主义建设者。他们的聪明才智、专业技能推动着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不断发展。检索人类文化发展史,能使我们感到,知识的发展、总结与创新一直贯穿于人类改造自然、社会及人自身的整个过程。像马克思的《资本论》、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李时珍的《本草纲目》等等这些人类不可多得的文化瑰宝,曾为世界创立文明历史做过举世公认的巨大贡献,如今,它们仍然在为世界继续作出贡献。这就深刻揭示了知识给人类文明与进步以强有力推动的价值内涵。其二,由于作者各自所处的特定环境,对某一问题的认识所给出的结论各不相同,千姿百态。如果放在各自的背景和语境中去理解,都有各自的道理。正是有了不同,才使得世界五彩缤纷、鲜活有力。其三,学报是文化产品的“加工厂”,需要作者提供大量的信息来保证文化产品的正常生产,如同军队作战,每一个战役的胜利都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当然,所提供的信息应当是科学的、优质的。作者对所研究对象客观上的准确把握,主观上的论证分析、旁征博引、由表及里、观点明确、行文流畅,充分展示作者对知识的运用能力和写作水平。其四,文章的优劣不在于有多少华丽的语言,而在于作者对知识意义的把握。知识对于有生命、有情感的人来说,其意义体现在弥补了人的先天不足和缺陷,体现在知识对人的思维方式的影响。知识是实践的智慧,是解决问题的能力,没有一定的知识作基础,思维活动和思维方式就会变成毫无内容的空架子。从本质意义上看,学报的质量精髓体现在作者文稿的学术价值,学报可以展示文稿的学术价值,但不能直接决定文稿的学术价值。文稿的学术价值对学报质量有着很大的推动作用,可以转化为学报质量。二者相互依赖,互为条件,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二、编辑加工:学报质量的关键
  编辑是传播的主体,编辑主体的劳动是一种创造性劳动并贯穿于选题、策划、组稿、审稿等一系列出版工作环节中。因此,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编辑队伍,是办好学报的关键。对编辑的把握主要在这样几个方面:其一,编辑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