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论析中西价值观念差异与…
论析新闻媒体与公共领域…
论析文化势能与跨文化广…
论析植入式广告与拟态环…
论析现代社会的参与型政…
论析新媒介对渝东南少数…
试论动漫文化传播的文化…
论析唐宋文化传播机制及…
论析跨文化视野中的我国…
论析体育文化传播的现状…
最新热门    
 
论析心理原理在广告传播中的作用

时间:2011-01-03 13:47:50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理原理;传播沟通:广告
  论文摘要:传播心理学是激发人购买动机,促成其购买行为的重要学科。本文拟从传播者原理、受传者的特征以及整个传播的心理过程,分析研究心理原理在广告传播中的作用。

    不花钱去传播,是宣传;花了钱去传播,是广告。广告是所有传播艺术中最主要的一种,在现代生活中它无孔不人,甚至创造灾难也创造奇迹。
    一天中,每一时刻里,我们面对着纷纭变幻的信息,每个法国人据说每天要接受五百到一个个广告信息,但人们真正记住的能有几则?五条、十条、还是一条?这就迫使公共关系人员不得不研究研究传播艺术,以便艺术地传播。
    传播作为一门专门性的科学,涉及到经济学、市场学、社会学、美学等多种学科,我们仅从激发购买动机,促成购买行为的角度谈一谈传播中的心理学。
    影响消费者购买动机和行为的心理因素很多,仔细分析一下,传播心理学可以归纳出以下一些基本原理:
    1.整体形象原理。撰写广告文稿不能把目光仅仅盯住商品的某个局部,必须把着眼点放到同该商品有关的整体。例如,写一则推销香皂的广告,仅仅说这种香皂“除污洁体”还远远不够,还应当同人们整个沐浴活动联系起来,“使你浴后神清气爽,身心舒畅,百倍提高工作效率”,这样才有效果。
    2.动态原理。传播必须适应人们变化着、发展着的心理状态。当人们渴求进人电子合成器奇妙音响世界的时候,你还一昧停留在宣扬留声机“保证耐用十年以上”,就不识时务不识相,“现代音响效果,逼真摹现几十年前金嗓子周旋的天涯歌女’,效果定会不大一样。
    3.情感原理。传播是情感宣传,不是理智辩驳,诉诸的是人们的感性不是理性。传播文稿切莫把重点放在讲道理或传播知识上,而应当着眼于诱发消费费的感情,妇女用品广告不能光讲为什么要用些用品的大道理,而应当号召以“今年二十,明年十八”,触动其感情,撼动其心肠,促使其购买。
    4.异质性原理。传播应当使人受到突如其来的刺激,产生深刻的印象。
    一则广告所起到的效果应该象巴黎罗伯尔广告公司经理达尼埃尔罗·伯尔所要求的:“如同有人狠狠踩了你一脚,而你痛苦的大叫一声。”
    为此,一个身穿“奥利牌”短裤的男从由慢跑飘然而起;一群孩子手弹电子计算机脑袋越胀越大;健壮的奶牛跳起轻快的华尔兹舞,奶如泉涌···……,广告,无奇不有,出奇制胜。
    5.从众原理。E}阿伦林为“从众”这样下定义:由一个人或一个团体的真实的或臆想的压力所引起的人行为或观点的变化,素罗蒙·阿西所做的著名的直线判断验证了这一原理。E}阿伦森并且进而指出,如果诱发人们从众的诱因又来自一个可信的、极有吸引力的人物(如某些独一无二的专家、一级演员、前述之奥运会十项全能冠军)则被诱使从众的可能性就会更大。
    .以上,我们从传播者的角度,谈了广告中经常运用的心理学原理,那么从受传者或者接受者的角度来看,是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