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对马克思主义与中国文化…
试析中国传统和谐文化与…
试析中国公民文化发展现…
试析政治共识:中国公民…
试析西方“公民文化”之…
调查显示:孔子、毛泽东…
中国历史上第一位以物易…
钱锺书与中国古典数字工…
2010年度中国媒体十大流…
2010年哲学热点:中国哲…
最新热门    
 
试析中国乡村组织方式等级化问题研究—以公民文化缺失为视角

时间:2011-01-05 13:30:27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公民文化 组织方式等级化 新农村建设
  论文摘要:当前,新农村建设中普遍存在着公民文化缺失的现象,导致乡村组织方式等级化问题。要解决这一问题必须从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依据先进文化培养新型农民、充分发挥政治社会化功能三个层面人手,其根本就是重构乡村公民文化,提高公民意识。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并把它列为未来五年科学发展的十大方针之首,作为我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实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必须要有公民文化为其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然而,在当前的新农村建设中普遍存在着公民文化缺失的现象,并导致组织方式等级化问题。
    一、组织方式等级化及其社会影响
    (一)乡村组织方式及其等级化
    所谓组织方式,指人们服从计划,并反映组织计划为完成目标所建立的运行机制或系统要求。管理学中,组织方式的含义可以从静态与动态两个方面来理解。静态方面指组织结构,即反映人、职位、任务以及它们之间的特定关系的网络。动态方面指维持与变革组织结构,以完成组织目标的过程。而乡村组织方式是为了更好地实现农民的政治、经济利益或完成某种社会保障功能组建成的民间社团结构形式,主要是由农民自发组织的,或者是农民在政府的推动和支持下建立的,参与主体主要是农民。就我国目前农村实际来说,乡村组织可从不同的角度进行分类,依据其目标和功能主要分为政治性的农民组织、经济性的农民组织、基层自治性的农民组织和社会性的农民组织四类。各种组织均具有“民办、民管、民受益”的民间组织性质,它强调“自愿、自助、主,民主、民办、民享”精神。这些组织对于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维护农民权益,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起着重要作用。
    所谓等级化,是按一定标准、原则、差异等条件而确定出的不同级别、不同层次,即在社会地位和法律地位上不平等的社会集团。等级化这种形式在一定程度上是与马克斯·韦伯提出的科层制相类似的。组织方式等级化指的是一种权力以职能和职位进行分工和分层,以规则为管理主体的组织体系和管理方式,也就是说,它既是一种组织结构又是一种管理方式。具体到农村组织中来说,乡村组织方式等级化不能调动农民的积极性,不利于挖掘农村的自组织潜力,农民利益的表达和综合处于低水平状态,存在着利益表达“失真”、“失效”的状况。如果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既不能为“三农”问题的解决提供稳定的社会环境,也势必影响农村社会发展。
    (二)组织方式等级化的社会影响
    第一,农民利益表达机制缺失。村委会是国家制度规范认可的体制性基层组织,应该建立健全的各种制度和运行机制,如果没有必要的制度和法律做保障,没有规范性的操作,就必然会流于形式而不会落到实处。因此,必须使其规范化和制度化。所谓制度化是指“稳定的、受到尊重的和不断重现的行为模式。目前由于农民组织方式等级化、村委会严重的行政化倾向等原因,首先导致农民利益表达受阻,高层不了解农民的利益需求,听不到农民的呼声。其次,农民失去了自己的“代言人”,当农民的合法权益受到侵犯时,更没有组织可以出面谈判,只能依靠自身的力量与之抗争。
    第二,政策执行受阻。当前农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