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试析大学英语教学中中国…
试析陈寅恪——孤独的中…
试析呼唤民族自信—近现…
试析我国文化软实力建设…
试析鉴赏董源《潇湘图》…
试析21世纪的中国文化建…
试析传承与变异:从《吃…
试析从中西比较的角度谈…
试析对中国企业推行项目…
试析对当代中国文化建设…
最新热门    
 
试析韩剧的民俗传播策略及对中国文化产业的思考

时间:2011-01-15 15:25:24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韩剧 民俗 传播 文化产业
  论文摘要:韩剧的民俗文化传播策略很成功,注重传播传统民俗精神所制约的韩国社会,强调个性、尊严,彰显人道主义,关注个体生命的价值取向成了韩剧的基本元素,相比中国影视市场中的伦理模糊,韩剧文化产业的传播策略值得中国文化产业市场借鉴。
  进入21世纪,一个字眼正在风靡世界,那就是全球化,在一个全球化背景下,研究传播本土化的传播策略,正在成为影响当代影视的一个重要视点。因为“全球化时代的传播特征是用消灭时间差距的传播手段把世界压缩为一个没有地方性的平面,用一个时间来代替多个空间。但是传播的全球化必然引起“文化反弹”,引起本土文化(或民族文化)对外来文化的抵抗和抗争,文化的异质性、本土性对全球化的对抗更加明显。正如美国社会学家罗兰·罗伯森所指出的:“全球资本主义既促进文化同质性,又促进文化异质性,而且既受到文化同质性制约,又受到文化异质性制约。成功的文化传播策略,就是能够把全球化与本土化良好统一的范本。韩剧的民俗传播策略,正是基于这样一种理论前提下的成功范例。把具有本土化最大特色的民俗作为影视传播中的有力武器,使其在亚洲各国都能刮起一阵韩流风。
    穿韩版服饰,吃韩国美食,用韩式化妆品,梳韩式发型,在家居设计方面体现韩国元素,成了正在演绎时尚的流行符号,与韩剧的热播密切相关。韩剧冗长的剧情、弱智而又煽情的表达方式虽然不断招致批评,但从其流行策略来说,不能阻碍其成为一种崭新的流行文化。这得益于韩剧的本土化的民俗文化传播策略。在文化传播上,韩剧并未采取与外来文化你死我活的对立模式,而是以文化的“和而不同”为准则,从本土资源中发掘民族特色,在与外来文化的对话与交流中实现“双赢”。这种本土化策略,表现为对韩国社会民俗规范的统一整合传播。整体观照韩剧民俗传播策略,可以看出这种传播的有效性。尽管韩剧内在的故事元素缺乏流行的必然性,拖沓的剧情,雷同的主题,千篇一律的对话,程式化的表演技巧,都使一些主流影评人对韩剧嗤之以鼻,然而这并不能阻止韩剧无可争议地成为流行的符号。韩剧的魅力正在以一种世俗化的传播策略深人到当下的流行元素中。这应该归功于韩剧那种虽是千篇一律然而又是锲而不舍持之以恒的民俗文化传播策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