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试析大学英语教学中中国…
试析陈寅恪——孤独的中…
试析呼唤民族自信—近现…
试析我国文化软实力建设…
试析鉴赏董源《潇湘图》…
试析韩剧的民俗传播策略…
试析传承与变异:从《吃…
试析从中西比较的角度谈…
试析对中国企业推行项目…
试析对当代中国文化建设…
最新热门    
 
试析21世纪的中国文化建设:彻底清除封建主义的影响如何成为可能

时间:2011-01-15 15:25:25  来源:不详
论文关健词:文化建设 封建主义 清除反封建斗争
  论文摘要:批钊封建主又是21世纪中国文化建设的战略性任务。1349年以来,我们在反封建斗争的实戏上,把经济学意义止反封建任务的完成等同于反封建任务的大功告成,在反对封建主义与反对资本主义的问题上主次颠倒等。封建主义的残余形态在现阶段的存在,有主、客观方面复杂的原因,因此,21世纪中国的文化建设,要以正确的思想方法论为指导,采取正确的方式方法,加强制度建设。从根本上消除封建残余在文化生活和文化生产中的消极影响。
  中国文化建设在21世纪要取得新的突破和发展,首先要从战略的高度解决好一个跨世纪的历史性课题:彻底清除封建主义在各个领域无孔不人的广泛影响。本文的主要任务是:在深刻检讨20世纪的中国在反封建上的实践误区和理性分析封建主义阴魂不散的内部机理的基础上,从战略的高度,提示21世纪的文化建设应在何种意义上彻底清除封建主义的广泛影响。
    一、20世纪的中国在反封建上的实践误区
    反对封建主义一直是2n世纪中国革命和现代化的主题之一,但我们的反封建极不彻底,在实践上存在一系列误区。这导致封建主义幽灵不死,跨越时空,成为现代化建设道路上的严重障碍。
    20世纪中国人反封建的斗争历程曲折而艰辛。世纪之初,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功不可没,封建帝制从此终结。但是,辛亥革命反封建的功绩仅止于此。二、三十年代的“五四”新文化运动以民主和科学的旗帜使封建主义受到第一次残酷扫荡,那个时代的人们反封建的勇气和成就几乎成为后来者不易逾越的高山。但是,这次运动也有自身的局限性,一方面,人们激情批判有余,理性认识不足。另一方面,它以文化界和知识界为主战场,没有把触角深人到广大乡村,普通民众远离这次反封建的大洗礼。年新中国的成立,宜告社会形态意义的封建制度的终结,彻底推翻了封建主义的反动统治和封建土地所有制。但是,在反封建的杜会实践中存在下列误区:
    第一,把经济学意义上的反封建等同于思想政治领域的反封建。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封建主义遭受到世纪第二次空前的大扫荡,封建主义的反动统治被推翻,封建地主土地所有制被废除,封建迷信活动到毁灭性打击,历史唯物主义得到广泛传播。建国初期,我们抓住了反封建的核心问题,即变土地的地主私有制为农民集体公有制,完成了经济学意义上的反封建任务。但是,我们寄希望“毕其功于一役”,天真地以为核心问题和主要问题的解决等同于所有问题的解决。在普遍地以为封建主义已经成为“死老虎”,反对其遗毒的斗争已成为历史的背景下,我们又很快转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在思想政治领域肃清封建主义影响的任务从此被人们有意无意地遗忘了,直到1980年邓小平的长文《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才重新唤醒人们对这一问题的注意。
    第二,在反封建主义与反资本主义的问题上,主次颠倒,本末倒置。
    五十年代未以后,由于“党的领导对形势的分析对国情的认识有主观主义的偏差”,越来越错误地强调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的矛盾,断言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时刻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而把中国漫长的封建历史对现今社会的消极影响忽视了。因此,长期以来,我们在思想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