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试析大学英语教学中中国…
试析陈寅恪——孤独的中…
试析呼唤民族自信—近现…
试析我国文化软实力建设…
试析鉴赏董源《潇湘图》…
试析21世纪的中国文化建…
试析韩剧的民俗传播策略…
论中国端午节文化在日本…
试析从中西比较的角度谈…
试析对中国企业推行项目…
最新热门    
 
试析传承与变异:从《吃碗茶》看中国文化的延续

时间:2011-01-15 15:25:21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中国文化 传承与变异 霍尔 文化身份
  论文摘要:文学是人类精神文明的象征,在人类发展史上留下了深深的烙印。华裔美国人是一个平凡而又特殊的群体,文学也是他们表达自我、完善自我的手段。经过一个多世纪,华裔美国文学已成为美国多元文化不可忽视的一部分,在美国文学中有着很重要的地位。华裔作家朱路易的《吃碗茶》探讨了中国文化在华人社会里的延续与断裂以及华裔美国人面临的困境和融入当地社会的方法。
  20世纪60年代以来,在美国民权运动和女权运动的影响下,美国华裔文学取得了快速的发展。朱路易的《吃碗茶》就是在这个背景下产生的,这篇小说是被评论界公认的华裔文学中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作品,其所表达的确实一个很沉重的话题,那就是“单身汉社会”对华裔美国人的影响。后来这部小说被拍成电影,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中国人无论走到哪里,中国文化意识会根深蒂固地埋在他们的心中,但其所处的社会又不能完全接纳中国文化,甚至会排斥中国文化。为了生存,他们不得不接受西方文化,可是中国文化对他们的影响是根深蒂固、难以抹灭的。当他们完全西化后,很多人却尴尬地发现自己成为了“香蕉人”,他们具有中国人的外表,依附的却是美国主流文化,这使他们不得不反思自己遭遇的困境。《吃碗茶》所反映的正是这种中国文化在美国的断裂,但同时也在变异中得到了传承与延伸。书中所反映的身份问题也是本文所探讨的重点:处于美国边缘社会的华人,怎样在继承中国文化的同时又能更好地融人当地主流社会。
    一、小说背景
    美国是个“大熔炉”,是一个具有多元文化的国家,相对来说,文化上是比较相互包容的。但是在大多数情况下少数族裔像非裔、华裔却始终受到主流社会的排斥,无论是在政治上还是在文化上都难有立足之地。尤其是华人,在美国历史上曾背负过“黄祸”的罪名,使华裔在美国的生存尤为艰难。在这样一个存在严重种族歧视的环境中,为了生存,华人不得不聚集在一起,形成了“唐人街”。其实这就是一个封闭的小社会,是美国中的“中国”,一个“国中之国”,这也使得中国文化在很大程度上得以继承。“单身汉社会”是一个畸形的社会,从19世纪中期一直延续到了20世纪中期。其直接原因就是1882年美国通过的《排华法》以及后来陆续实施的排华法案。除了禁止华人妇女进人美国与丈夫团聚外,美国各州还颁布法律禁止种族之间通婚,这实际上宣判了华人必须过着禁欲的生活,把华裔同主流社会割裂开来。直到1943年,美国废除所有排华法案,才使华人社会有个好的发展机会,才慢慢恢复到一个“正常”的社会,但“单身汉社会”所遗留下来的后果及苦难却不可能由于法案的废除而随之消失殆尽。唐人街历史上长期的“单身汉社会”不仅影响了经历过那段社会的人,并且对他们的子孙后代的文化身份问题产生了影响。
    二、内容梗概
    《吃碗茶》是朱路易唯一的一部小说,被认为是“首部也可能是最后一部”不带任何偏见色彩、真实客观地描述纽约华埠社会的小说。
    《吃碗茶》讲述的是新老两代华人的故事,两位男主人公,王华基和其儿子王宾来,其实都是“单身汉社会”的受害者。王华基十几岁时就怀揣梦想和同乡一起赴美,后回乡成婚并且得知妻子怀孕后又返回美国。王华基不能接妻子去美国主要是美国排华政策,而且还有中国文化的原因,“父母在,不远游”,儿子出去赚钱了,儿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