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试析大学英语教学中中国…
试析陈寅恪——孤独的中…
试析呼唤民族自信—近现…
试析我国文化软实力建设…
试析鉴赏董源《潇湘图》…
试析21世纪的中国文化建…
试析韩剧的民俗传播策略…
试析传承与变异:从《吃…
试析从中西比较的角度谈…
试析对中国企业推行项目…
最新热门    
 
试析对当代中国文化建设的几点反思

时间:2011-01-15 15:25:16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文化建设 经济与文化 文化的 民族化与世界化 文化的继承与吸收
  论文摘要: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以来,文化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其发展的道路并不平坦,在诸如经济与文化的关系、文化的民族化与世界化、文化的继承与吸收的关系等问题上都走过弯路,出现过独折和失误。正确处理好这些问题,对包括文化建设在内的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都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当代中国文化在经历两次重大转变之后,走上了健康的积极向上的发展道路,并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是,当代中国文化的发展道路并不平坦,出现过许多挫折和失误。其中,在关于经济与文化的关系、文化的民族化与世界化以及文化的继承与吸收的关系等问题上,教训是极其深刻的。因此,正确处理好这些问题,对包括文化建设在内的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都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一、正确把握经济与文化的关系
  任何时代的文化都严格地被该时代的经济、政治所制约,这是马克思主义的一条基本原理。马克思说:“物质生活的生产方式制约着整个社会生活、政治生活、经济生活的过程。不是人们的意识决定人们的存在,相反,是人们的社会存在决定人们的意识。人类社会发展的历程已充分证明:一定的文化是山一定社会的经济、政治所决定,有什么样的社会经济形态。就会由它产生什么样的社会文化形态。从古至今,中国经济的发展经过了古代的自然经济形态、近代半自然经济形态,以及当前正在展开的商品经济形态。曾在当代中国一个时期内推行的计划经济,实际上是一种变相的自然经济,那是一个特殊情况。与此相适应,在古代自然经济基础上产生的古代文化,则是宗法型的封建文化;在近代半自然经济基础上产生的近代文化,则是半殖民地半封建文化;在当前商品经济基础土产生的当代文化,则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理,当代中国一段时期内建立在计划经济基础上的文化,则是传统社会主义的文化。每一种文化形态,都植根于一定的经济基础之上,离开或摆脱一定经济基础的文化是没有的。
    当代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正在向纵深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正在逐步完善,因此当代中国文化的发展,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繁荣发展的局面。现在谁也不会怀疑,艳个中华民族科学文化水平的提高,愚昧、迷信、落后状况的彻底改变。社会主义优越性的允分体现,都必须建立在中国经济发展的基础上,只有经济发展了,社会生产力的水平提高了,人们的文化观念才能更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才能发展和繁荣。
    但是,在相当长的一个时期里,我们对这个问题的认识不是很清醒的。不是把主要精力放在经济建设上,而是抓上层建筑.、意识形态领域的“革命”,甚至把抓阶段斗争放在压倒一切的位置上。其结果,使我国的经济一度走上了崩溃的边缘,文化领域也是一片衰微的景象。这足以证明,文化建一设一定要以经济建设为前提和基础,离开一定的经济基础去搞什么“文化革命”是不可能成功的。因为它违背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违背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因此,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商品经济,坚持改革开放,在经济全球化的大潮中,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推向更高的阶段,从而为我国社会主义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
    当然,文化的发展,也能促进和推动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这也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也是被人类社会历史发展早已证明了的真理。因此,在正确思想指导下,按照文化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