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影响经济体制转型的中国…
浅论信息化与西部大开发
浅论美国作家赛珍珠作品…
浅论中国文化资源产业化…
浅论中国文化现代化的研…
试析21世纪的中国文化建…
简论影视作品中的中国文…
中山思想影响至深 成为…
中山思想影响至深 成为…
中山思想影响至深 成为…
最新热门    
 
浅论影响电子文献服务的因素及对策

时间:2011-02-17 09:59:00  来源:不详
论文关健词:电子文放资源 服务
  论文摘要: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电子文献资源已成为图书情报机构馆藏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电子文献资源的利用率与电子丈献资源应有的使用价值与功能不符,丈章分析了影响电子丈献资源利用的因素,并从工作实际出发,提出了解决的途径与方法。
    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使图书馆在馆藏结构上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电子文献资源已成为馆藏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因特网上电子文献成为图书情报部门在量上无法衡量的巨大虚拟馆藏。然而,从目前的现状来看,电子文献利用率显然与电子文献资源应有的使用价值与功能不符,从而造成巨大的浪费,笔者从事电子文献信息服务多年,深刻体会到提高电子文献使用的深度与广度的意义,现从影响利用率的原因与提高利用率的途径二个方面加以论述。
  1影响电子文献信息使用的因素
    (1)读者信息意识差,图书情报机构缺乏有效的宣传。许多读者习惯于印刷文献的翻阅,复印,对在电脑上翻阅文献、下载、打印、拷贝,从心理上有抵触,加之目前大多图书情报部门在设立中外文阅览室以外的房间专门设立电子阅览室,提供电子文献服务,进人电子阅览室则需要一些相关手序。再则,就是缺乏必要的宣传,读者对电子文献的拥有量、种类、具体期刊名称、覆盖年限等基本知识缺乏基本的认识,直接影响使用的主动性。
    (2)读者缺乏数据库使用的知识与技能,不具备电子文献独立检索的技术与方法。目前电子文献数据库数量众多,在内容上涉及各行各业,使用方式有单机光盘版、网络版、远程联机等,而且不同数据商的产品在检索方式上也存在差别,非专业人员无法掌握如此复杂的操作技术。而且在应用过程中,在文献的检全率和检中率上大打折扣,直接影响使用的积极性。
    (3)语言障碍。与国内大型数据库相比,国外大型数据库容量大,覆盖年度长、更新快、检索深度深,电子文献数据库产业化水平较高,在质量与数量上远远高于国内电子文献库。特别是一些国际知名的大数据公司、出版商,往往在其网络页面上提供免费的电子期刊浏览、检索、打印与下载服务。在国内外文期刊资源不足的情况下,已成为获取外文科技信息的重要途径,可是,由于存在语言障碍,许多用户无法正常加以利用。
    (4)信息共享环境问题。目前各电子文献信息拥有机构隶属于不同行业与部门,由于电子资源购置
    费高,各部门只为本部门人员提供服务,如读者所需信息内容广泛,就要在不同的机构间跑。以河南省为例,据调查,省内主要大型电子文献资源集中在省科技情报所、省各大高校图书馆、各研究机构图书、情报部门等信息服务机构,电子文献资源在内容上有重复,也有交叉,但各单位间并未建立基于用户的互联互通、资源共享的合作方式,缺乏必要的整合。
    (5)费用问题。收费较高一直是影响电子文献资源利用率提高的一个关键问题。由于开展电子文献信息服务投人的硬件、软件购置费用较高,一般都实行有偿服务,各单位收费标准也不一致。与传统文献信息服务极低的收费标准比,显然要昂贵的多,成为大多数用户不选择该种服务的理由。

  2提高电子文献资源利用率的对策
    (1)建设特色馆藏,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