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中国首个被加拿大成功遣
1421年中国发现世界 加
中国十大元帅和十大大将
中国十大元帅和十大大将
中国十大元帅和十大大将
亚历山大大帝是死于伤寒
錢端升「我大大地錯了」
最新热门    
 
加拿大大使44年称中国坐等联合国击败日军

时间:2009-11-11 12:10:07  来源:不详

当历史的车轮驶入多事之秋的20世纪30年代之时,中国和加拿大的处境可谓天壤之别。当加拿大仍在享受1918年之后的和平岁月时,中国已经被推入战火之中。日本为实现征服中国的野心,于1931年9月18日悍然发动九一八事变,并迅速占领中国的东北地区,强行成立由关东军控制的伪满洲国。 1937年7月7日,日本军队又蓄意制造卢沟桥事件,导致侵华战争全面爆发。当时,中国是唯一对法西斯国家进行抗战的国家。这个局面在1939年9月欧洲战事肇始后才发生变化,并一直到1941年12月太平洋战争爆发才真正宣告结束。

中国在与日本的对抗中,一直努力争取国际社会的支持。国民政府对形势的判断是基于外国在华的利益,外国政府有可能以某种形式进行干预,包括提供援助和支持。在这个意义上,中日战争不仅是中日两国之间的战争,而是牵涉到众多国家的国际战争。从实际情况来看,中国方面采取了依靠美英、联合苏联的政策方针,并取得了一定的成功。

国民政府对外政策的首要重点是依靠美英等西方国家,维护中国的国家利益。其具体目标有两个:争取美英的援助;要求对日本实施禁运。1938 年,罗斯福政府批准了商讨已久的对华贷款计划。12月15日,美进出口银行公开宣布给中国提供2500万美元的贷款。英国随后也宣布给中国贷款550万英镑。与此同时,英美法政府还分别向日本政府递交了照会,表示坚守九国公约的原则,不承认日本的“东亚新秩序”。1939年7月26日,美国国务卿赫尔宣布美日商约将在六个月后失效,迈出了走向禁运的重要一步。

1937年8月21日,中苏两国经过长达数年的商谈,签订了互不侵犯条约。8月27日,中苏达成协议,苏联同意向中国提供价值一亿中国元的军事物资。11月,苏联援华的第一批飞机运抵兰州。同年底,苏联同意向中国提供装备20个师之用的重武器。1938年3月1日,中苏达成第一次贷款协定,由苏联向中国提供价值5000万美元的贷款。不久,苏联又同意向中国提供两批贷款,总数高达2亿美元。更为可贵的是,苏联派遣空军志愿人员直接参战。 1937年11月,第一批苏联空军人员到达兰州,很快就投入战斗。抗战期间,先后有2000名空军志愿队员来华作战,其中200多名官兵为之献出生命。德国在中日战争初期保持中立,还欣然接受了调停的请求,由陶德曼大使出面居中调停。在中国军队中的约30名德国军事顾问仍在恪尽职守。甚至在1938年希特勒改组政府,放弃中立,明确宣布支持日本之后,德国仍然通过香港向中国输出军火,并提供巨额贷款。据1938年7月8日美国国务院远东司《中国输入军火备忘录》统计,德国对华军火出口,在各国输入中国的武器中“在比例上、种类上均占据第一位”。

加拿大此时并无遭受外敌入侵的危险和困扰,因此对于德意日远在欧洲和亚洲的侵略扩张,加拿大政府的对策一是推行绥靖政策;二是采取一定的战备措施。为此,加政府推出“不介人”(No commit-ments)原则,即不介入国外的冲突和纠争。1931年,日本发动九一八事变,加拿大对此的反应与其他西方国家的立场相同,认为“中国毕竟是一个遥远的、治理无方的国家;日本有其怨愤之处;战争的恐惧不可再轻易地挑起。”当1935年意大利侵占埃塞阿比亚和1936年希特勒下令德军开进莱茵兰之时,加拿大总理麦坚齐·金的(Machenzie King)回应是:“我相信加拿大首先要承担的是对于国联和英联邦的义务,当重大问题摆在我们面前之时,我们要尽可能保持我国的统一。”很显然,加政府并不愿意卷入国外的任何冲突。

而且,加拿大政府还积极主动地推行绥靖政策。最主要的一个例证就是1937年6月麦坚齐·金与希特勒的会见。金在伦敦出席帝国会议期间,收到德国驻英国大使里宾特洛普(Joachim von Ribben-trop)的访德邀请。会议结束后,金便径直飞往德国首都柏林。6月29日,金与希特勒会见,两人交谈甚欢,原定半小时的会见延长到将近一个半小时。金对希特勒改善国内工人生活状况的努力表示赞赏。希特勒借机发挥一番。并“以最肯定和最强调的方式”告诉金:“就德国而言,绝不会有任何战争。 ”金对此深信不疑,他在致英国领导人的备忘录中写道:

我承认这次会见给我的印象相当不错。正如我在会见过程中告诉希特勒元首的那样,他的表白令我心中如释重负,因为他以十分肯定的口气表达了他自己和他的同僚们绝不允许诉诸战争手段的决心。我强烈地感到他需要对付国内的重大问题。他给我的印象是一个深刻忠诚和真心爱国之人。

因此,绥靖政策是贯穿加拿大30年代对外关系的一条主线。正如格莱兹布鲁克所总结的那样:

从日本开始占领满洲起,中间经过德国和意大利成功地破坏了已经确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