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1923年蒋介石苏联之行:
1957:刘少奇调研“群体
1979年巨贪事件:处决贪
1977年秦城监狱面对面批
1991年:全国活跃10万倒
1911年:皇帝消失后的中
1900年的北京影像:“没
回眸1938年:台儿庄大战
1939年康定建省:化边地
1903年《中俄密约》是怎
最新热门    
 
1963年台湾特务谋刺刘少奇案始末

时间:2010-2-12 10:53:27  来源:不详

《同舟共进》杂志

1963年5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率领中国代表团访问柬埔寨,受到金边万人空巷的隆重欢迎。可谁会料到,如果不是中国安全部门、柬埔寨政府与爱国华侨的鼎力合作,及时粉碎台湾国民党特务的谋杀计划,那么,随着轰隆的爆炸声,刘少奇将会罹难于异国他乡。

“如果能将刘少奇与西哈努克一起谋杀……”


1960年代初期,国际形势波谲云诡。为打破困局,中国政府进行积极的外交活动。

1960年5月,周恩来总理访问柬埔寨,受到西哈努克亲王和柬埔寨人民的热烈欢迎。美国和台湾国民党当局看到中柬友好,断定中国最高领导人肯定要再访金边,因此密切关注北京的动向。1961年9月,大陆安全部门得到情报,说台湾情报局已探知刘少奇主席可能在1963年率中国代表团出访柬埔寨等国。10月,台湾即派上校级特务张霈芝到南越西贡(今越南胡志明市)第三工作指挥站,布置暗害刘少奇的国际谋杀案。

台湾特务认为,从地理人事关系上看,在柬埔寨暗杀刘少奇比在缅甸和老挝下手更为有利,如果能将刘少奇与西哈努克一起谋杀,那是最好不过了,即使只杀死其中一人,也破坏了中柬关系。于是,他们策划建立一个金边组(又称高棉组),具体执行暗杀任务,并将行动称为“湘江计划”(可能因为刘少奇是湖南人)。这里需要说明的是,张霈芝回忆“湘江计划”未曾改称“秋风”行动,“秋风”是中共方面的称呼。

张霈芝原籍广东鹤山,7岁时全家移民越南,18岁遇见侨领李朴生。经李的引荐,投入戴笠旗下,受过专门情报训练,曾亲自逮捕知名的日本女间谍川岛芳子。

张霈芝是越南华侨,对东南亚一带相当熟悉。时隔三十余年后,他回忆:“到柬埔寨执行暗杀刘少奇计划,是当时蒋经国特别召见我们当面口谕,还有召集的手令,我们共去了四个人,我、农稔祥、梁明、文锡龄。我们准备了炸弹、手榴弹、毒药等,大家都抱着必死的决心,整个暗杀的过程,事先都经过详细的沙盘演练,没想到‘事迹泄漏’。”最令张霈芝记忆深刻的事,是蒋经国还拿蒋介石名言作临别赠言:“天下绝无不可克服之困难,亦断无打不败的敌人!”(《当年谋炸刘少奇缘何失败  老特务张霈芝细说由来》,新加坡2000年秋《星岛周刊》)

在南越第三工作指挥站的策划下,1962年2月1日,台湾特务在柬埔寨首都建立金边组,组长为张霈芝,农稔祥为副组长,成员除张氏等四人由台湾赴柬埔寨外,还在柬陆续发展和收买了一支40多人的庞大行动队伍。

台特精心设计多种谋刺方案

当时有一个叫肖成的华侨,原籍广东东莞,祖居越南,因谋生而流徙于越南与柬埔寨之间。1957年吴庭艳统治南越时,为了搜罗炮灰,强迫他加入了越南国籍。肖成因害怕服兵役,全家偷渡到柬埔寨首都金边市,与哥哥合作开设了一家平民照相馆。1950年代,周恩来总理访问东南亚,激起了华侨的爱国之心。肖成的第二个儿子肖广思想上要求进步,常参加华侨爱国团体的社会活动,对社会主义祖国甚为向往。但肖成的家庭经济并不宽裕,无力达成儿子回国的愿望。

肖成与“华侨”许湛认识多年。许氏表面上以基建小包工为职业,在金边华侨社团中接触面广,关系复杂。当他得知肖成的儿子渴望回国但缺乏经济能力时,便表示完全可以承担回国费用,但条件是回去后必须向他提供有关祖国的情报。肖成和家人商量后决定“借水行舟”,回国后便摆脱与许的关系,便答应了这个条件,并由许介绍认识农稔祥。农氏报请上级批准,在金边郊区一所小屋中对肖广进行了为期4个月的特务训练。

1961年冬的一天,肖广参加金边爱国华侨学校的一场球赛,脱掉衣服上场时,口袋里掉出一个钱包,内有受特务训练的文件和有关证件及一张纸条,条子上写着一个指示,要肖广去中国大使馆申请护照回广州华侨补习学校学习,趁机窃取情报,然后把情报交给香港的联系人×××。这些内容恰被一个爱国学生发现,感到事情重大,当即前往中国驻金边大使馆报告。大使馆一等秘书兼领事部主任陈扬(广东人)接待他。陈扬经过多方调查,得知肖广之父肖成与台湾国民党特务老农来往密切。大使馆向国内有关部门请示处理方案,国内回复:“摸清敌特情况,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使其为我所用。”并指定由陈扬负责。(陈禹山、陈少京《袁庚之谜》,花城出版社2005年版)

肖成知道儿子丢失有关证件后不以为然,只嘱咐肖广不要声张。1961年岁末,肖广特务训练结束。按照农稔祥的指示,肖广去中国大使馆,以华侨身份要求回国工作和生活,办理护照等手续。陈扬亲自接待并耐心教育后,肖广彻底交代了问题。接着,陈扬通知肖广的父亲肖成直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