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古代女子如何巧妙应对上
古代的“才子佳人”不过
古代酒文化:关羽斩华雄
中国古代人如何应对夏天
乾隆皇帝的阳光拆迁:将
古代文人官场多失意:谢
中国古代对付恐怖主义:
“养百万虎狼于民间”:
中国古代无厘头状元如何
古代夜班族:有人只因一
最新热门    
 
古代拆迁轶事:权贵一直是中国式拆迁的最大阻力

时间:2010-10-15 11:49:13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核心提示:宋真宗咸平五年(公元1002年)2月,因为占地违章太多而导致京城街道狭窄,中央特命令右侍禁閣门祗候(官职名)谢德权负责整治。于是谢德权先要拆除权贵们的房舍,结果当然是遭到了他们的抵制,最后中央下命令终止拆迁。然而老谢也是个硬骨头,偏偏不接受命令,直接面见最高领导人,说道:阻挠拆除违章建筑的除了有权势者之外没有别人,他们就是贪图出租房屋的租金。要我停止拆迁的命令,臣是宁死也不敢接受的!皇帝没办法,只得答应了他。

铁面无私的黑脸包拯在当开封府的“一把手”时也做过这种“刺儿头”:豪门势族争相建造花园水榭式的水景房,以至于堵塞河道,污染了环境不说,甚至引发水患。于是老包下令全部拆毁。不过,像老谢、老包这等敢于碰硬的人是极少数。

清明上河图局部

 本文摘自《人民论坛》2010年第28期,作者:完颜绍元,原题:《古代拆迁轶事:违章建筑与“侵街钱”》

中国式拆迁,一半是暴力,一半是暴利;中国式违章,一半是蜗居,一半是豪宅。从唐到宋,从古到今,拆迁与违章就像一对情不投意不合的兄弟,一见面就扭打,却又不得不常常见面。

明代正统十四年(1449)十月初九,中央接到负责首都治安的五城兵马司紧急报告:有关部门想要在京师九门外拆迁军民房屋,但是被拆迁的民众都不愿搬家,一时间老百姓群情激奋,都背着行李入城!

试想,大批抵制拆迁的老百姓,分别从正阳、崇文、宣武、安定、德胜等九个城门,源源涌入京城,这是什么景象?再试想,这么多人挟着被子铺盖,不是盘踞衙前请愿,就是露宿街头抗议,这又成何体统?情急中,最高当局及时采纳工科右给事中李震提出的“摇动人心,不宜拆毁”的建议,宣布立即终止原来的拆迁计划。

权贵是中国式拆迁的最大阻力

实际上真能侵占好风水好地段的违章建筑,都是有权势者,抵制拆迁违章建筑的有效阻力也来自这些人。富贵人家虽然没有“蜗居”的窘迫,但他们因追求炫耀享乐而违章占地的情况更加猖獗。如唐武宗时官任宫苑使的韦让,“于怀真坊西南角亭子西侵街造舍九间”,到宣宗时被巡使举报,被拆掉了。宋高宗时,官至昭庆军承宣使的王继先,以献媚秦桧并与秦夫人王氏叙为姐弟,由此起家,于是在京城大兴土木建豪宅,占用居民住宅数百家,甚至侵占了官街,堵塞了运河,而且屋宇楼台都是那么的雄伟壮丽,京城里的人都称之为“快乐仙宫”。因为主人是政府首相的小舅子,身份太“牛”,所以竟没人敢对这一处号称“快乐仙宫”的违章豪宅说半个“不”字。

宋真宗咸平五年(公元1002年)2月,因

[1] [2] [3] [4] [5] [6]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