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魏晋南北朝 >> 正文
公元357年 王猛辅政前秦
公元353 王羲之作“天下
公元353年 莫高窟工程开
公元354~369年 桓温北
公元352年 殷浩北伐
公元351年 苻健建前秦
公元347年 东晋与拜占廷
公元346年 桓温伐蜀,成
公元341年 咸康土断
公元339年 慕容皝建前燕
最新热门    
 
公元312年 石勒据襄国称霸

时间:2010-11-17 00:52:00  来源:不详

    永嘉六年(312)七月,石勒进驻襄国(今河北邢台),定都于此。石勒自与汲桑聚众起事失败后,投靠刘渊为大将。石勒以汉族失意士人张宾为谋主,召集低级士族,另立一营,号为“君子营”。自此,石勒的善战和张宾这些人的智谋结合,形成了一支难以抗拒的军事力量。永嘉五年(311)四月,石勒消灭王衍所率晋军主力,继而于十月又杀死劲敌汉国大将王弥,吞并其部众。石勒准备乘胜打到建业,不料大雨连绵,三月不止,勒军饥疫交加,死者大半,渡江不成。成危难时刻,张宾出谋,撤军北上,择一险要之地,立定根基,广积军粮,然后遣兵马四出征战,扩大势力范围,以实现帝王大业,称霸天下。四月,石勒依计率军进驻襄国,立都于此,掠冀州郡县之粮积聚于襄国,又迁徙人口至襄国耕种。第二年(313),又立太学,以士人为教师,选将佐子弟300人入学读书;建兴二年(314)秋,又定租赋,令州郡官查实户口,每户出帛2匹、谷2斛。石勒又收留天竺僧佛国澄,称之为大和尚。在佛图澄宣传下,勒大兴佛事,求佛保佑。从此,石勒展开霸业。


石勒计杀王浚
    石勒在嘉平三年(313)另有用心地向王浚上了个“劝进表”,深得王浚的喜欢,王浚随后派了使者到襄国(今河北邢台),石勒给他看的都是些羸弱疲惫的士兵,府库也很空虚,又在使者面前装模作样地每天拜在王浚赐给的麝尾前。王浚听到使者的汇报之后,对石勒就更加信任了。嘉平四年(314)初,石勒准备袭击王浚,张宾建议他先要和刘琨搞好关系,换取他的支持。三月,石勒率军到达蓟城(今北京南),害怕王浚设有伏兵,就先驱赶牛羊几千头,声称是向王浚送礼的,实际的意图是要堵塞大街小巷,使王浚的部队难以行动。王浚拒绝了左右的忠言,执意要放石勒进城,等到发现石勒的意图,已经悔之晚矣!石勒进城活捉了王浚,马上送到襄国杀掉了。石勒又杀掉了王浚麾下的精兵1万多人,再将前尚书裴宪和给事中郎荀绰召为已用,然后率军凯旋,向汉主报告喜讯。
陶侃搬甓
    陶侃是晋将王敦的部将,建兴三年(315)三月,受命讨伐杜弢,经过几十次交锋,大破敌军,迫使杜弢投降。同年,杜弢再次^造**,陶侃用计,彻底地击败了杜弢。陶侃为攻克长沙,平定湘州,立下大功。“功高遭人忌”,陶侃平定杜弢以后,王敦听信钱凤的谗言,将陶侃任命为广州刺史。此时,广州被王机盗据,王机还积极扩大地盘,王敦设计谋取广州没有成功,于是命令陶侃收复广州。晋建兴三年(315)八月,陶侃率领大军直至广州城下,一举击败王机的党羽杜弘的军队,王机也在逃离的路上病死。至此,广州被平定。陶侃在广州闲居无事,每天早晨搬一百个甓到房子外面,到晚上又搬回来,人们问他为什么要这样做,陶侃说:“我的志向是收复中原,在这里太安逸了,恐怕将来身体不能担当重任,所以每天要活动一下筋骨。”大家听了,大为叹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