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魏晋南北朝 >> 正文
公元357年 王猛辅政前秦
公元353 王羲之作“天下
公元353年 莫高窟工程开
公元354~369年 桓温北
公元352年 殷浩北伐
公元351年 苻健建前秦
公元347年 东晋与拜占廷
公元346年 桓温伐蜀,成
公元341年 咸康土断
公元339年 慕容皝建前燕
最新热门    
 
公元397年 秃发乌孤建南凉

时间:2010-11-17 00:52:08  来源:不详

    秃发乌孤(?~399),鲜卑族,早年为河西(今甘肃西部一带)鲜卑人的首领。麟嘉六年(394),他接受后凉吕光的授官,为冠军大将军、河西鲜卑大都统。第二年七月,秃发乌孤率部众袭击乙弗、折掘诸部,诸部纷纷投降。当时广武人赵振,听说秃发乌孤举兵,便抛弃家业跟随左右。由于赵振年青时喜爱兵法韬略,秃发乌孤非常高兴,于是任命赵振为左司马。晋隆安元年(397)正月,秃发乌孤建立南凉,不久,攻占后凉金城(今甘肃兰州市西),并和后凉吕光在街亭(今甘肃永登县西)展开激战,后凉兵大败。至此,南凉政权逐渐形成。南凉太初二年(398),南凉军在西平(今青海西宁市)打败梁饥。湟河、浇河太守都献郡投降,姑臧(今甘肃武威)以南羌、胡数万部落都归附南凉。秃发乌孤改称武威王。太初三年(399)一月,迁都乐都(今青海乐都县)。八月,秃发乌孤酒后骑马,因马失前蹄受伤,不久去世。其弟秃发利鹿孤继位。


法显西行
    法显,俗姓龚,平阳武阳(今山西沁县东南)人。20岁时受大戒。他感慨于国内律藏不全,立志赴印度求取。399年,法显约慧景等4人从长安出发,经张掖(今甘肃张掖附近),遇智严、宝云等5人,一并西进。402年,法显越过葱岭,进入北印度境内,那时,法显同行9人,或死或返,仅只剩法显与道整2人。法显在摩竭提国巴连弗邑居住了3年,求到经律论6部,并学习印度文字,抄写律文,实现求法宿愿。道整不再返回中土,留居印度。法显独自回国。413年秋回到建康。法显自399年离长安,413年返建康,共历时15年,经29国,取回了中土旧日所无的大小乘三藏中的基本要籍10余部,主要有《弥沙塞律》、《长阿含》、《杂阿含》、《摩诃僧祇律》、《萨波多律》等,并巡礼佛迹,参谒圣地。回国后,又译经多部。法显在416年撰成《佛国记》一书,详细记述了西行求法的经过,为中国古代以亲身经历介绍印度和斯里兰卡等地情况的第一部旅行记,是后人了解当时沿途佛教情况的重要文献。
王恭反晋
    司马道子、王国宝一伙把持东晋朝政后,昏愦无能。397年,南兖州刺史王恭在征得荆州刺史殷仲堪的支持下,以讨伐王国宝、王绪为名起兵。司马道子被迫杀王国宝二人,王恭罢兵还京口。殷仲堪遣其部将杨佺期率兵进驻马陵(今湖南岳阳市)。398年,王恭又以讨王国宝弟、江州刺史王愉为名,约殷仲堪、豫州刺史庚楷、荆州实力人物、桓温子桓玄等联合起来,进攻建康。道子命其子司马元显为征讨都督,率军御敌,司马元显遣其部将、原北府兵将领高素劝刘牢之背叛王恭,以代王恭之职相许。刘牢之原就忌恨王恭,遂在阵前反戈一击,王恭被俘,送入建康处死。刘牢之于是任都督兖、青、冀、幽、并、徐、扬州、晋陵诸军事,总领北府兵,赴援司马元显。殷仲堪、桓玄等人听说王恭被杀,退回浔阳(今江西九江市)。因三人内部矛盾重重,次年(399),桓玄袭击殷仲堪与杨佺期,身任都督荆、襄、雍、秦、梁、益、宁、江州诸军事,荆州、江州刺史,尽据长江长游。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