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魏晋南北朝 >> 正文
公元357年 王猛辅政前秦
公元353 王羲之作“天下
公元353年 莫高窟工程开
公元354~369年 桓温北
公元352年 殷浩北伐
公元351年 苻健建前秦
公元347年 东晋与拜占廷
公元346年 桓温伐蜀,成
公元341年 咸康土断
公元339年 慕容皝建前燕
最新热门    
 
公元413年 刘裕义熙土断

时间:2010-11-17 00:52:08  来源:不详

    东晋安帝义熙九年(413)三月,时任太尉的刘裕因桓温庚戌土断过时已久,逐渐失去作用,国内人民和实际户口很不一致,给国家兵役来源及租赋收入造成混乱,因而请求再次实行土断。刘裕实行义熙土断时,除徐、兖、青三州居住在晋陵(今江苏镇江、常州一带)的住户可以不进行外,其他流寓郡县大多被并省,归入本地郡县。会稽(今浙江绍兴)四姓中的余姚士族虞亮抗命,藏匿亡命千余人,被处以死刑,于是豪强肃然,远近知禁。义熙土断,是第四次土断。也是比较彻底的一次,它打击了东晋豪强士族势力,对维护东晋政府的兵役来源和租赋收入起到了重要作用。


夏筑统万城
    匈奴人赫连勃勃建立夏,国力逐渐强盛后,为了对付主要敌人、世仇鲜卑拓跋氏的进攻,于凤翔元年(413)三月,命叱干阿利为将作大匠,在朔方水北、黑水之南(内蒙古乌审旗南白城子)筑城作为临时都城。阿利虽精于设计,但脾气暴躁,性情残忍,他命令筑城工匠用蒸熟的土筑城,筑完后检查,如果用锥子能扎入一寸,就杀掉筑城者,并把尸体也筑到城墙中去。因此,城墙筑得非常坚固,硬得可以磨砺刀剑。城筑好后,赫连勃勃自称“联方统一天下,郡临万邦”,故取名“统万”。统万城高10仞,基厚30步,上广10步,宫墙5仞,城内台榭高大,飞阁相连。城开四门。东为“招魏”,南为“朝宋”,西为“服凉”,北为“平朔”。如此取名,表明赫连勃勃有统一天下的野心。可惜,统万城在赫连勃勃死后的第二年,也就是宋元嘉二年(425),即被北魏拓跋焘攻占。
般若学流行两晋
    魏晋时期,以《般若经》为中心的印度大乘空宗学说传入中国,它要论证的是物质世界存在的虚幻性。般若是佛教六度之一,指通过智慧达到涅槃的彼岸,这里的智慧具有神秘意义,不是指用来认识客观世界的知识,而是专门用来体会佛教最高精神本体的特殊智慧。佛教中的“般若波罗蜜”是一种极高的境界,要领在于抛弃凡间世人的智慧,用般若来领悟现实世界的虚幻、不真实性。《般若经》通篇内容就在于诱导人们认识一个空字,但是,在如何解释空上,僧众中却有很大分歧,另外,受当时玄学的影响。佛教僧侣所宣传的般若空宗学说,基本上是以玄学理论为出发点的,因玄学中存在不同观点,导致般若空宗产生不同流派,因此,在早期般若学中有所谓“六家七宗”之学的争论,各家从不同角度解释般若空观,形成玄学化的佛学。般若到僧肇而发展到高峰。僧肇集前代般若学之大成而建立的哲学体系,虽然在理论上最后归于宗教神秘主义,但促进了中国哲学理论思想的发展,它在中国学术思想发展史上,功不可没,般若学之后,社会上广泛传播的就是涅槃学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