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切尔诺贝利:辐射500万
20世纪世界十大核事故:
1920年苏俄驱逐知识精英
日本为何放弃热兵器200
社科院专家2004年预测:
1990年帝国大厦51层起火
波兰辛德勒:曾救2500名
揭秘:真实版“007”穷
德国统一20周年:再不迅
英国教授新书曝真实007
最新热门    
 
2004年中国新闻周刊:日本恐有8级以上地震

时间:2011-03-15 13:52:44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日本地震专家不断发出警报说,今年秋季,东京地区存在发生里氏8级地震的可能性,关东地区则有里氏7.9级大地震的可能性。虽然专家预测,此强地震发生的概率为0.8%,但一旦发生地震,死难者可能超过10万人。

本文摘自:《中国新闻周刊》2004年第40期,作者:刘婉媛 施雨岑 郑燕,原题:《日本“东海大地震”的隐忧》

对于日本,今年秋天是一个多事之秋,台风、地震频袭。而近30年以来,不断有专家预测,一场极具杀伤力的“东海大地震”将随时可能在日本爆发。

当地时间10月23日17时56分,日本东京西北约256公里的新县发生了里氏6.8级的地震。在接下来的两天时间里,该地区多次爆发强烈余震。到10月26日下午记者发稿前为止,已证实有26人在这场灾难中死亡,约2100人受伤,9.7万人处于有家难回的避难状态。

自1995年日本阪神大地震造成6400人死亡的灾难之后,此次新地震所造成的损失,为日本近9年以来之最。

此次地震,加剧了日本科学界对该国爆发更大地震的担心。日本地震专家不断发出警报说,今年秋季,东京地区存在发生里氏8级地震的可能性,关东地区则有里氏7.9级大地震的可能性。虽然专家预测,此强地震发生的概率为0.8%,但一旦发生地震,死难者可能超过10万人。

罕见的连环地震

“首次发生地震的时候正好是晚饭时间,我和朋友在一家店里吃饭。先是感到一阵摇晃,过后每隔五分钟就震一次,前后一共震了三四次。大家都意识到地震了,但没有往外跑。当时没有什么特别感觉,过后想起来才害怕。10月24日一整天不断发生余震,有时候震感挺强的,和第一天的强度差不多。当地人都说,过去从来没有发生过这种连续地震的情况。”地震发生后,本刊记者拨通电话,采访了正在新留学的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四年级学生李彦铭。

李彦铭所处地区为新县的下越地区,灾情不太严重,处于震中的中越地区则是此次地震的重灾区。

据日本气象厅测定,10月23日傍晚首次发生的地震为6.8级,震源在中越地区地下约20公里处。两天以来连续发生的人体能感知的余震约有300次,而10月24日晚上连续发生三次6级左右的强烈地震最具破坏性。日本气象厅专家认为,短时间内发生如此频繁的强烈地震,这在日本这个地震多发地带亦属罕见。

日本气象研究院在接受本刊电话采访时说,在今后几周里有很可能还会发生余震,但是否比这次地震强烈还难以预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