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日本为何放弃热兵器200
1979年逃离红色高棉:中
1930年代苏联饥荒幸存者
社科院专家2004年预测:
英国学者发现历史上最无
1911年致141人死亡的高
1990年帝国大厦51层起火
史海回眸:1956年匈牙利
1990年代美国版腾讯大战
1986年苏联驻朝外交官已
最新热门    
 
1920年苏俄驱逐知识精英因他们要求思想自由交流

时间:2011-02-17 10:02:15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苏俄国内各知识分子团体纷纷集会,反对政府官员对知识分子创作活动的干预,要求允许思想自由交流,主张建立完善的法制来保证新经济政策得以持续执行。

本文摘自《同舟共进》2011年第2期,作者:徐元宫,原题:《1922:苏俄知识精英被逐出》

电影《天下无贼》中的台词:“21世纪最缺的是什么?是人才!”曾广为流传。其实,自有了人类文明之后,在任何一个时代,人才都是最为宝贵的资源。然而,人类常常犯下有意识戕害人才的过错,下面要介绍的就是这种过错之一——苏俄政权初期将大批知识精英驱逐出境的真实历史。

苏俄政权为什么要驱逐知识精英

问题的答案从十月革命爆发前,1905年列宁的一篇文章《党的组织与党的文学》中可见端倪:“一些创作人员竭力‘超越’或‘不介入’阶级斗争是不可能实现的……生活在社会中却要脱离社会而自由,这是不可能的。”列宁这番话已揭示了这样一个事实:即早在苏维埃政权建立之前,俄国知识分子中就已经出现了一种现象——竭力“超越”或“不介入”阶级斗争,这让列宁感到很不满甚至嫌恶。

十月革命后,列宁领导的布尔什维克党掌握了政权。新生政权自诞生的那天起,就遭到了国内外敌对势力的包围和反扑,同时国内反动势力也卷土重来,苏维埃政权处于危急之中。为了捍卫新生政权和建设新社会,俄共(布)和苏维埃政权推行了战时共产主义政策。然而,由于布尔什维克党刚执政不久,对于在一个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如何建设社会主义没有任何经验,在执行和贯彻政策的过程中,往往会出现一些过激举措和过火行为。例如,在向广大农民征集余粮时,不仅强制没收了地主、富农的余粮,而且还将普通农民赖以活命的口粮和来年播种用的种子粮也强行征收上来,逐渐引起广大农民的不满甚至仇视,最终引发了一系列农民暴动。在城市,控制、镇压与国内外敌对势力相勾结的反动知识分子的同时,也将一大批对新生政权持观望态度的知识分子逮捕起来,不仅使普通知识分子感到不满,连著名作家高尔基也感到愤懑。他多次给列宁等布尔什维克领导人写信反映情况,并主张应当将“是否为国内外敌对势力效力”的知识分子区分开来对待。

1919年9月,高尔基再次给列宁去信,希望区别对待知识分子,列宁很快于9月15日回信:“亲爱的阿列克谢。马克西莫维奇:我已经接见了通科夫,早在接见他和收到您的来信之前,我们中央委员会就已决定委派加米涅夫和布哈林,去审查亲立宪民主党的资产阶级知识分子被捕案并释放了可以释放的人,因为我们清楚这方面也曾发生过一些错误。同样很明显的是,总的说来,逮捕立宪民主党人(和亲立宪民主党分子)这个措施是必要的和正确的。”因为“我们知道,亲立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