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罗马对贞操双重标准:女
罗马帝国社会风气有多放
罗马人如何致富:从高利
古罗马的辉煌历史竟开始
古罗马官员在任一年收入
罗马共和国的“民主”:
古罗马定义通奸:让别人
罗马男人的情欲:养女奴
探析:从古罗马到现代欧
罗马尼亚前总统齐奥塞斯
最新热门    
 
古罗马人为何酷爱洗澡:花几个硬币享受国王生活

时间:2011-06-02 11:39:39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穷人花几个硬币,一天便可在由权威人士、国王或城市显贵提供的豪华澡堂里度上数小时。

本文摘自《私人生活史1:古代人的私生活》 作者:[法]阿利埃斯·杜比/主编  李群 等/译 出版社:三环出版社

除了宗教活动日程表带来的热情和快乐,也有其他一些与神无关的快乐,但这些只存在于城市里。这些是城市生活的好处。公众捐赠的财物包括公众澡堂、竞技场的战车比赛、角斗士比赛或在半圆形大运动场(或在希腊地区的剧场)里的猎人狩猎活动。澡堂和公众景观需耗费大量的钱,至少在罗马如此(我对此问题知之甚少,似乎赞助人的慷慨对门票价格有影响[注: 影响(之一)yǐngxiǎng【work in concert with;support by coordinated action】∶呼应;策应内外影响,同恶相成。])。不管怎么说,价格还是便宜的。免费座位在每一次表演时可以预订,到了晚间就不行了。自由人、奴隶、妇女、儿童——人人可以进入澡堂,甚至外国人。当角斗士比赛上演时,人们从遥远的[注: 《遥远的》-歌曲 遥远的地方 歌手 梦之旅[ti:遥远的地方][ar:梦之旅演唱组合][al:流淌的歌声]——遥远的地方——梦之旅演唱组合在遥远的地方那里云雾在荡漾微风轻轻吹来掀起一片麦浪在亲爱的故乡]地方涌入城市。私人的很多时间是在公众场所和其他机构里度过的。

澡堂不仅仅是用于清洗的地方,它们提供了一系列[注: 一系列 拼音: 解释: 1.犹言一连串。-yixilie]的快乐,同我们的海滩非常相似。基督徒和哲学家否认自己享受过这些快乐。他们对洗澡并无多大热情,一个月他们才洗一两次澡。哲学家们脏乎乎的胡须证明了他们的苦行生活,也是他们引以为豪的东西。没有一个富人的房子[注: 住宅是提供人居住的房屋。客家人称作屋家,广东人称作屋企,福建人称作厝。为民间信仰的风水区分由于生人居住;称阳宅、以别于已经身故入土之阴宅(墓)。]不带澡堂的,澡堂占好几个特制的房间,供热装置安装在地板上。在每一个城市里至少有一个澡堂,如果必要,可能由导水管提供水,它也向(设于公共场所的)喷嘴式饮水器供水。挨家挨户供水这种腐败的事情都由那些犯罪者包办。西塞罗说,每天宣布公众澡堂开放的锣响声比哲学家在课堂的声音听起来更为甜美。

穷人花几个硬币,一天便可在由权威人士、国王或城市显贵提供的豪华澡堂里度上数小时。在热水和冷水澡堂里有一些复杂的设备,那里提供散步场所、运动和游戏的地方(希腊和罗马风格的澡堂也是一个体操馆,在希腊地区仍然被称为那个名字)。通常男女洗澡分开。奥林匹亚的出土发现,允许我们去追寻长达7个多世纪澡堂的演变。

不太大的有多种用途的建筑,带有冷水池和热水池,以及一间蒸汽室,这种“公共浴池”最终发展成为快乐的殿堂。有一个很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