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古罗马帝国为何灭亡:政
在日本做尼姑为何命苦:
1962年赫鲁晓夫为何评价
揭秘苏东剧变多米诺骨牌
纳粹为何屠戮犹太人:团
揭秘朝鲜自由市场:为何
80年代苏联查获美国“电
二战后日本女人为何钟爱
苏德战争中为何非俄罗斯
1932年日本天皇裕仁遇刺
最新热门    
 
东德为何盛行天体运动 领导人称艺术应该没有底线

时间:2012-5-15 22:45:34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1971年,昂立克上台成为东德最高领袖,宣布新政策,声称“凡是文化艺术的都没有底线”,进一步令公开裸体成为时尚,天体俱乐部大举进军全国各地,男女学生毕业时都有拍裸照的传统,国营电视台也会派出全裸主播到天体海滩,教导国民参加天体活动的应注意事项。

本文摘自《南方都市报》2011年8月28日AA29版  作者:沈旭晖(香港教育学院副教授)  原题为:回顾东德天体运动

笔者刚到过柏林的“东德博物馆”,顾名思义,它自然是介绍东德统一社会党[注: 概述 社会党(Social Party)美国政党。1898年美国劳工和政治领袖E.V.德布斯领导并创立的社会民主党, 详细 于1901年7月29日同M.希尔奎特领导的社会主义工党温和派合并,]执政时期的东德人民生活,其中一个角落展示了东德的天体运动文化(即裸体),和一般人心目中无产阶级的形象大相径庭,十分值得一游。

天体运动文化由来已久,例如古希腊的奥林匹克运动会[注: 奥林匹克运动会(简称奥运会)是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办的包含多种体育运动项目的国际性运动会,每四年举行一次。奥林匹克运动会最早起源于古希腊,因举办地在奥林匹亚而得名。]都是天体进行,相信大家也耳熟能详。不过东德的天体热却是出乎意料的:根据博物馆介绍,五个东德人当中,就有四个曾经裸泳,而只有1/10的人抗拒天体。东德人一家大小、青年学生的假期活动,就是集体到天体营打网球,或到天体海滩裸泳、划独木舟,可谓日常生活不能取代的一部分,穿衣服的反而被当作不正常。与此同时,资本主义的西德一方则相对保守,前西德人至今对前东德的天体文化甚有保留。

东德天体运动的兴起,自然有其社会背景。据说东德政府原来是希望禁止天体运动的,一来天体运动大盛于一战后的魏玛共和时代,纳粹初期曾加以反对,但后来也改为提倡天体锻炼体魄,希特勒[注: 阿道夫·阿道夫·希特勒,奥地利裔德国政治人物,1921年成为纳粹党党魁,1933年被任命为德国总理;1934年成为德国元首。]也是男体爱好者,令这成了一些共产主义者眼中的“腐败运动”。二来有官员担心天体会制造精神污染,文化部长曾企图进行“保护国家眼睛运动”取缔天体。不过,不少东德政府中人也是天体爱好者,在他们疏通下,东德在1956年,正式出现了第一批官方认可的天体海滩,自此天体热一发不可收拾。对东德人来说,全身赤裸地运动,才是真正的“无阶级社会”,这也成了他们逃避压逼、宣示自由的暗号。何况东德人民出国旅行的选择不多,在守卫森严、严防国民“投奔自由”的国内,制造天体运动的胜地景点,似乎也可加强国民的向心力。

东德政府也逐渐发现,让人民沉默地天体式“抗争”,总好过让他们搞政治抗争,于是开始对天体运动推波助澜。197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