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爱因斯坦恋上表妹 拒绝
档案显示爱因斯坦成绩并
纳粹德国名将曼斯坦因:
爱因斯坦风流成性:至少
巴基斯坦三军情报局为何
1950年代克格勃计划暗杀
爱因斯坦到底有多“左”
巴基斯坦空军3架枭龙战
我军出境演习 “和平使
上合反恐军演今日上午将
最新热门    
 
爱因斯坦工资开低价 别人求他才肯接受高薪

时间:2012-6-30 22:45:04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他一次又一次向爱因斯坦[注: 阿尔伯特·爱因斯坦((Albert Einstein,1879年3月14日-1955年4月18日),德裔美国物理学家(拥有瑞士国籍),]提议,能否把年薪提高,到最后,他几乎是恳求爱因斯坦了。几经“讨价还价”,总算说服爱因斯坦接受16000美元的年薪。

本文摘自《长江日报》2012年6月28日第22版,作者:许卫兵,原题为《爱因斯坦:给自己加薪得别人苦求》

爱因斯坦在普林斯顿任教的年薪要求只有3000美元,只是1年的生活费。

1930年,美国两个拥有亿万资产的兄妹,请来美国著名教[注: 名教 拼音: 解释: 以“三纲”、“五常”为主要内容的封建礼教。西汉武帝时,把符合封建统治利益的政治观念、道德规范确立和制定为名分、名目、名节等,以进行教化,习称“以名为教”。]育家和学校改革家弗莱克斯纳,请他帮助建立一个新的科学研究所。弗莱克斯纳发现,实用型的研究在美国已经够多了,建议创办一个新型的高级研究机构,聘请各个学校的第一流学者。没有计划、没有任务,研究什么,怎样研究,一切听任学者们自己的想法,研究所只负责向各位学者提供足够的经费。弗莱克斯纳把这个机构定名[注: 定名 拼音: 解释: 确定名称;命名(不用于人):这个连队被~为爱民模范连。-dingming]为高等研究院,他就是实际的组织者。

弗莱克斯纳想,既然拥有足够的经费,就应让世界上最有名的科学家们摆脱教学、行政、日常生活琐事的操劳,他们应当研究最高级和最普遍的问题。如能招聘到一些一流的学者,就不愁没有更多的年轻的杰出学者们慕名而来。在聘任通知中,他反复强调来研究院的学者享有完全的独立性,研究院是“一个自由港,学者们在这里可以把世界看作是自己的实验室,而无一日三餐之忧”。

1932年1月,有人建议弗莱克斯纳去加里福尼亚的帕萨迪纳.爱因斯坦正在那儿讲学。弗来克斯纳有些犹豫:这可是当今物理学界的泰斗,自己能请得动吗?但如果请来了爱因斯坦,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的名声不就立刻传出去了吗?

弗莱克斯纳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去帕萨迪纳,他详细向爱因斯坦谈了研究院的宗旨及计划。爱因斯坦听了很感兴趣,但表示每年可能还得在柏林呆一段时间。

不久之后,弗莱克斯纳又到牛津大学与爱因斯坦会面,再次相邀。当时,爱因斯坦回德国的希望已很渺茫,已有去普林斯顿的意向。

1933年,爱因斯坦已主动与柏林断绝了关系,去普林斯顿也就成了顺理成章的事。费莱克斯纳仿佛从天上掉下一个金元宝,连连问爱因斯坦有什么要求。爱因斯坦提出两个要求:一是普林斯顿研究院要接受他的助手迈耶尔,给他正式职位;二是他的年薪只要3000美元。并说:“倘若在普林斯顿维持一年生活不需3000美元,还可以再低一些。”

对第一个要求,经过磋商后圆满解决。可第二个要求却让费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