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1970年 美国政府枪杀反
揭秘“基地”组织财源谜
伊朗“核计划”历史:1
1999年CIA奇袭本拉登为
1980年代卡扎菲两个儿子
丹麦性解禁第1年500万人
课文述1967年苏飞船事故
19世纪同时遭受西方侵略
东京电力劣迹史:1977年
切尔诺贝利:辐射500万
最新热门    
 
1950年代克格勃计划暗杀铁托 因斯大林暴亡而夭折

时间:2011-05-20 11:25:27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天有不测风云,斯大林[注: 斯大林(1879年12月21日-1953年3月5日),全名:约瑟夫·维萨里奥诺维奇·斯大林(俄语:Иосиф Виссарионович Сталин),]偏偏在这个时候去世了。格里古列维奇一直等待着命令,但是当领袖去世的噩耗传来,他知道,计划可以终止了,铁托大难不死,这份可以震惊世界的暗杀计划将长久地留在档案里。

本文摘自:《青年参考》2011年5月13日22版,作者:方亮,原题:《暗杀,以最高领袖的名义》

托洛茨基,红军创始人、苏联早期领导人以及大受批判的“托洛茨基主义[注: 托洛茨基主义是马克思主义革命传统的延续,源于俄国十月革命的主要领导人列昂·托洛茨基(Leon Trotsky)。托洛茨基称自己为布尔什维克-列宁主义者,是正统马克思主义的倡导者。]”的创造者。

铁托,南斯拉夫独立运动领袖、第一任国家总统,与斯大林矛盾频发的共产党领导人。

如果说两人有什么交集,那么他们都与苏联以及斯大林有着莫大的关联。巧合的是,这种历史关联在一名间谍身上得到了具体体现。

这位名叫格里古列维奇的苏联间谍,曾参与刺杀托洛茨基并亦曾参与策划对铁托的暗杀。俄罗斯“军事观察”网站5月5日的一篇文章叙述了这段传奇历史。

刺杀托洛茨基

格里古列维奇1913年出生于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注: 维尔纽斯郊区以景色优美著称。城市东北郊有优良的浴场,瓦拉库姆皮亚是别墅集中地。特拉凯湖泊群分布在城市西郊,这里湖水清澈,林木茂盛,景色宜人,是游览胜地。],他在青年时期就受到了共产主义思潮的影响,开始积极参加共产主义小组,进行宣传工作,结果最终被政府送入监牢。出狱后,他来到波兰,结果又因政治宣传被波兰人驱逐出境。

然后,他辗转来到法国[注: 法国(La France),全称为法兰西共和国,现在是法兰西第五共和国,位于欧洲西部,与比利时、卢森堡、德国、瑞士、意大利、摩纳哥、安道尔和西班牙接壤,隔英吉利海峡与英国隔海相望。]巴黎,并在这里加入了隶属于苏联内务人民委员会(也就是后来的克格勃)的“国际革命者资助组织”。从此以后,他的间谍生涯逐渐开始了。

工作能力突出的格里古列维奇很受上司器重,一些重要任务也被交给他来做,其中甚至包括一些暗杀行动。不管什么任务,他都完成得十分出色。1938年初,格里古列维奇突然被召回莫斯科[注: 莫斯科,现俄罗斯联邦首都,也是俄罗斯政治、经济、科学文化及交通中心。莫斯科面积1081 平方公里,市区东西长30公里,南北长40公里,人口1047.3万人(2007年)。]。内务人民委员会将一项极为重大的任务交给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