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英作家:如纳粹不压迫苏
苏联女兵忆纳粹德国投降
弗兰德国王腓力残酷折磨
揭秘:二战前苏联曾为纳
二战初期苏军失败新解:
1945年德国纳粹曾建“神
纳粹战败是因为希特勒的
世界近代史上十个常败国
1923年德国爆发恶性通货
德国女子忆二战:被23名
最新热门    
 
德国汉学家顾彬:东德垮台因不改革 控制人民太紧

时间:2012-8-28 12:25:22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东德[注: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德语:Deutsche Demokratische Republik,常简写为DDR),]的消失有两个原因:第一,没有进行经济改革;第二,它还在控制着人民,控制太厉害。

(顾彬 图/夏榆 图片来源:南方周末)

本文摘自《南方周末》,作者:夏榆,原题为《顾彬:“他们最怕1979年以后的中国”》

在1985年以前,民主德国不允许他们的人民关心中国,看有关中国的消息。“在东德基本不能学汉语,他们只允许几个人学现代汉语。”顾彬说。他生活在联邦德国[注: 联邦德国位于欧洲中部,东邻波兰、捷克,南接奥地利、瑞士,西界荷兰、比利时、卢森堡、法国,北与丹麦相连并临北海和波罗的海,是欧洲邻国最多的国家。],1966年他的学术志向由神学转为汉学,因为神学里看不到人,他需要跟人在一起。

顾彬熟悉远在东方的中国,也熟悉邻邦民主德国。他认为民主德国害怕中国,尤其怕1979年以后的中国:“他们采取的是禁锢的政策,就像他们修建的柏林墙。”

1961年8月13日,柏林墙开始修建的时候,顾彬15岁,在故乡敕勒,德国北方一个古老的小镇:“我跟祖母听到修建柏林墙,非常难过。”

顾彬真正看到柏林墙是在1977年搬到柏林以后。他住在离柏林墙很近的一幢房子里,属于当时的一个工厂区,非常破败,当时没有人想住在那里。“但是知识分子、文学家、作家、学生很喜欢那个地方。”顾彬回忆道。

2009年11月4日上午,在柏林墙倒塌20年之际,南方周末记者在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清华园专访前来出席国际汉学大会的顾彬。

满头银发、瘦削、神情严肃的顾彬在旅馆的房间里冲好咖啡,思绪回到他记忆中的柏林墙。

那时他们最怕中国

南方周末:据说当年柏林墙有70万枚地雷,6万支自动扫射机关枪,还有1100只训练有素的狼狗,东德领导人也有“越墙者射杀”的命令?

顾彬:这个数目我不太熟悉,但是报道肯定都是有道理的。1985年我住在柏林,差不多每天都能看到柏林墙,柏林墙前后都是空地,东柏林到处都会有炸弹。有时候我去东柏林,他们的检查非常严格,因为我是汉学家。那时他们最怕中国,最怕1979年以后的中国会影响到东德。

在原来的西柏林中国非常红,每天都有报道。有一次,可能是198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