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列宁“遗嘱”:斯大林能
斯大林暴骂列宁妻子 列
二战苏联反犹运动根源:
俄罗斯学者否定列宁死于
斯大林要求保存列宁遗体
私人医生日记揭:斯大林
社科院研究员戳穿伪史:
俄罗斯教科书:斯大林被
赫鲁晓夫:斯大林认为他
揭秘:斯大林曾因选票不
最新热门    
 
列宁:斯大林太粗暴 在总书记的职位上不可容忍

时间:2012-9-5 20:21:59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列宁原话是:“斯大林[注: 斯大林(1879年12月21日-1953年3月5日),全名:约瑟夫·维萨里奥诺维奇·斯大林(俄语:Иосиф Виссарионович Сталин),]同志太粗暴,这个缺点在我们中间,在我们共产党人相互交往中完全是可以容忍的。但是在总书记的职位上就成为不可容忍的了。因此,我建议同志们仔细想个办法把斯大林从这个职位上调开,任命另一个人担任这个职位。

本文摘自《北京日报》2011年10月17日第19版,作者:李乔,原题:为帅之大忌

掌帅印者决不可粗暴心燥。此弱点,常人可,为帅则为大忌。

斯大林,伟人也。然有严重缺点,粗暴乃其一。因有此缺点,列宁认为他不适宜担任总书记一职。列宁原话是:“斯大林同志太粗暴,这个缺点在我们中间,在我们共产党人相互交往中完全是可以容忍的。但是在总书记的职位上就成为不可容忍的了。因此,我建议同志们仔细想个办法把斯大林从这个职位上调开,任命另一个人担任这个职位。这个人在其他方面同斯大林一样,只要有一点强过于他,就是较为耐心,较为谦恭,较有礼貌,较能关心同志,较少任性等等。这一点看来可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但是我想,从防止分裂来看,从我前面所说的斯大林和托洛茨基[注: 1879年,列夫?托洛茨基出生于乌克兰的一个富农家庭,1896年开始参加工人运动,在革命过程中多次被捕入狱又多次侥幸脱逃。]的相互关系来看,这不是小事,或者说,这是一种可能具有决定意义的小事。”这些话见于列宁病重时口述的《给代表大会的信》。这是一封具有政治遗嘱性质的信。列宁还批评斯大林爱发脾气、太急躁。

斯大林是怎样“太粗暴”的?一事便可说明:他竟粗暴地辱骂过列宁的妻子克鲁普斯卡娅,以至列宁要与他断绝关系。斯大林曾在一本赞誉杰出统治人物的“格言词典”上批注过一句话:“让人畏惧比让人爱戴好。”(曾彦修《天堂往事略》196页)。令人心惊的话!据此可推知,斯大林不仅性格粗暴,还以粗暴为武器,为治具。列宁认为,作为领导人,必备的品质是“较为耐心,较为谦恭,较有礼貌,较能关心同志,较少任性”,而不是粗暴和急躁。

蒋介石的性格很暴躁。有评家据此断定蒋的城府其实并不深,故不是合格的领袖。蒋本人也深知自己这个缺点,经常自我警示,如1940年12月6日日记:“心燥性急,态度傲慢,殊非领袖群伦之道,应切戒之。”可推想蒋氏平时粗暴心燥之状。唐人《金陵春梦》写蒋经常骂“娘希匹”。虽有人著文谓蒋骂人并不用此语,但结合蒋氏日记看,此描写确也反映了蒋氏的粗暴性格。

诸葛亮[注: 诸葛亮(181年—234年),字孔明,琅琊阳都(今山东省沂南县)人,三国时期蜀汉重要大臣,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散文家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