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二战苏联反犹运动根源:
私人翻译反思斯大林之死
堪比佐尔格的日本红色特
斯大林警卫为何学历低:
俄罗斯学者否定列宁死于
斯大林要求保存列宁遗体
1934年俄共17大斯大林得
私人医生日记揭:斯大林
托洛茨基揭秘:党内同志
普京获俄百年最杰出政治
最新热门    
 
斯大林暴骂列宁妻子 列宁写信要其道歉否则绝交

时间:2012-8-15 12:08:14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列宁的信中写道:斯大林[注: 斯大林(1879年12月21日-1953年3月5日),全名:约瑟夫·维萨里奥诺维奇·斯大林(俄语:Иосиф Виссарионович Сталин),]同志,您竟然粗暴地要我妻子接电话并辱骂了她。尽管她向您表示同意忘记您说的话,但季诺维也夫[注: 季诺维也夫 季诺维也夫(1883~1936)Zinoviev,Grigori Evseevich ,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首任主席,苏联共产党早期领导人,联共(布)党内新反对派的主要代表之一。]和加米涅夫[注: 加米涅夫(1883~1936) 苏联共产党和苏维埃国家早期领导人,联共(布)党内“新反对派”的主要代表之一。-jiaminiefu]还是从她那里知道了这件事。我不想这样轻易地忘记反对我的言行,不言而喻,我认为反对我妻子的言行也就是反对我的言行。因此,请您斟酌,您是同意收回您的话并且道歉,还是宁愿断绝我们之间的关系。

本文摘自《原来如彼:南方周末往事版文录》,作者:佚名,出版:南方日报出版社

1922年12月中旬,列宁再次中风,俄共中央全会责成斯大林负责监督执行医生为列宁规定的制度。22日深夜,列宁健康状况进一步恶化,右臂右腿瘫痪,但头脑清楚,思维清晰,口授了一批给党的应届代表大会的信。按照斯大林的说法,这些信件是给党的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的,其实不然,是写给党的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的,后来通常叫做“列宁遗嘱”或者“列宁政治遗嘱”。

此后列宁经过认真的思考,对写于12月24日的信作了重要补充。12月24日的信是专门谈他的战友或接班人的,一共谈及3组人,即斯大林和托洛茨基[注: 1879年,列夫?托洛茨基出生于乌克兰的一个富农家庭,1896年开始参加工人运动,在革命过程中多次被捕入狱又多次侥幸脱逃。]、季诺维也夫和加米涅夫、布哈林和皮达可夫,既谈到他们的优点,也指出他们的缺点,但对任何一人都没有责备之意。关于斯大林,信中说:“斯大林同志当了总书记,掌握了无限权力,他能不能永远十分谨慎地使用这一权力,我没有把握。”列宁没有由此做出直接的结论。这以后的几天,列宁继续口授信件,议论了改革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监察委员会、工农检查院,赋予国家计划委员会以立法职能,民族问题等等。1923年1月4日,列宁对12月24日的信作了具体的补充,建议免去斯大林的总书记职务。信中写道:

斯大林太粗暴,这个缺点在我们中间,在我们共产党人相互交往中是完全可以容忍的,但是在总书记的职位上就成为不可容忍的了。因此,我建议同志们仔细想一个办法把斯大林从这个职位上调开,任命另一个人担任这个位置,这个人在所有其他方面只要有一点强过斯大林同志,这就是较为耐心、较为谦恭、较有礼貌、较能关心同志,而较少任性等等。

列宁怕收信人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