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二战史上最倒霉的潜艇:
二战日本曾秘密研制原子
二战后美军因何事险与阿
二战趣闻:美国海军用土
二战中日军为何不敢跟美
二战中沉没最离奇的潜艇
意大利军队二战最大战果
二战中巴顿在野战医院痛
二战中的最牛潜艇:一天
撒切尔夫人如何考上名校
最新热门    
 
二战“第一军事天才”朱可夫元帅唯一的一场败绩

时间:2012-9-9 21:02:00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二战中“第一军事天才”朱可夫元帅挥师猛攻勒热夫,遭遇“防御之狮”莫德尔,25天损兵10万、伤23万,无功而返,为朱可夫军事生涯中的唯一败绩。

本文摘自《文史参考》2012年第15期,作者:大仙,原题:朱可夫:“第一军事天才”的唯一败绩

二战中“第一军事天才”朱可夫元帅挥师猛攻勒热夫,遭遇“防御之狮”莫德尔,25天损兵10万、伤23万,无功而返,为朱可夫军事生涯中的唯一败绩。

就在保卢斯(德军将领,二战期间晋升为元帅——编者注)的第6集团军被庞大的苏联红军围困于斯大林格勒时,在勒热夫突出部,莫德尔(德军防御战大师,深受希特勒[注: 阿道夫·阿道夫·希特勒,奥地利裔德国政治人物,1921年成为纳粹党党魁,1933年被任命为德国总理;1934年成为德国元首。]的重用,多次力挽狂澜延缓了纳粹灭亡的时间,被称为希特勒的“救火队员”——编者注)的第9集团军也面临被聚歼的危险。早在1942年9月26日,斯大林制定出两个反攻计划,即对进攻斯大林格勒的德军第6集团军和防御勒热夫的德军第9集团军,同时进行毁灭性打击,行动代号分别为“天王星行动”和“火星行动”。

勒热夫是苏联中南部一个城市,距离首都莫斯科不到200公里,而德国国防军第9集团军盘踞在南北长150公里、东西宽不足100公里的勒热夫突出部,宛若斜插进苏军莫斯科防线的一把锋利匕首。这让斯大林如芒在背,如坐针毡,勒令必须根除这一隐患,铲除突出部上的德军势力。而在莫斯科会战[注: 于1941年9月30日~1942年4月20日为保卫莫斯科而进行的一系列防御战役和进攻战役。]中因有卓越表现被晋升为红军副总司令的朱可夫大将,百忙之中从斯大林格勒会战[注: 斯大林格勒会战,又称斯大林格战役,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主要转折点,也是人类历史上最为血腥和规模最大的战役之一。参战主要军队为苏联和纳粹德国。]中被抽调出来,奋勇担纲打击莫德尔的“火星行动”总指挥。

其实,勒热夫突出部虽然重要,但已经率领第9集团军在这里固守将近1年的莫德尔,随时打算放弃这一要地。他曾数次向希特勒进言,要求离开这个突出部,均遭到元首严词拒绝。希特勒固执认为:必须让第9集团军孤悬于勒热夫突出部,以对莫斯科进行“影子威慑”,其政治意义无比重大。并且,由于莫德尔军团在突出部的存在,苏军不得不在莫斯科一线保持百万大军严阵以待,因此无法增援乌克兰[注: 乌克兰(UKRAINE,УКРАИНА)位于欧洲东部,总面积为603700平方公里,是欧洲除俄罗斯外面积最大的国家。原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