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印度反思50年前对华战败
达尔文生前极度反感基督
私人翻译反思斯大林之死
俄共反思苏联解体:源自
印度“两会”甘地提醒:
印度公务员的办事风格与
细数境外中国军人墓地:
古代印度的苦行修行如何
印度支那海狼:迅速扩张
买飞机还是造飞机?印度
最新热门    
 
印度反思中印战争半世纪的结果:从中国收复失地

时间:2012-11-1 12:10:40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 据印度媒体估计,印度有整整一代人伴随着国家的主要目标是“从中国收复失地”的想法成长起来的。

本文摘自《中国青年报》2012年10月26日09 版  作者:康永升  原题为:中印边界冲突 一场仍在反思的战争

10月20日,印度举行仪式高调纪念中印边界冲突爆发50周年,有关中印战争的话题再次引起人们的关注。基于现实,回顾历史,无论败方,还是胜者,如何看待战争,不但事关历史交待,而且对解决至今仍在烦扰两国关系的领土争端亦具警示价值。

反思半世纪,印度仍未彻底想通

对败方而言,任何一场战争都是刻骨铭心的。1962年的边界冲突被印度视为独立后唯一一场输掉的战争,虽然已结束50年,但有关记忆并未消退,其反思也从未停止过。

10月20日,印度学者马汗德拉在《新海峡时报》上撰文,表示1962年的边界战争对印度造成的创伤已超过历史上的外来侵略、军事失败和殖民占领,而且至今无法愈合。

众所周知,1962年的中印边界冲突是当时的印度政府推行“前进政策”,在中印边界争议地区设置哨所、蚕食中方领土而直接引发的。对此,时任中国外交部[注: 外交部 (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外交部,一般是指在一个主权国家里执行外交政策、主管外交事务的专门性机构。]长的陈毅元帅曾在一次高层会议上评论说“尼赫鲁的前进政策就是一把匕首,他想将其刺进我们的心脏。我们不能闭着眼睛等死”。

虽然事实清楚,但战后印度官方却为了开脱责任,竟然利用“战败者”身份做文章,借助“同情弱者”的社会法则,主导印度社会形成了“中国背叛印度、中国侵略印度”的不和谐基调,一度影响到印度民众对中国这次军事行动[注: 概述   军事行动,指有组织地使用武装力量的活动。在战争时期和和平时期有着不同的意义。往往配合军事计划,以代号指称不同的任务以便执行。]的认知。

据印度媒体估计,印度有整整一代人伴随着国家的主要目标是“从中国收复失地”的想法成长起来的。2012年10月,法新社记者在对新德里民众心态进行调查后描述道,50年过去了,印度仍在气恼,在有关中印边界冲突的影响下,不安情绪依旧主宰着印度。

好在历史自有公论。由于中印关系的不断改善,部分印度专家学者在承认战争给印度造成巨大心灵创伤的同时,先后提出了一些相对公允、客观的认识,诸如“我们是曾不停地、主动地挑衅中国,但动作都不大,可中国最后却给了印度狠命的一击,把我们打蒙了”的观点,正在逐步被印度社会所接受。

事实表明,中印边界冲突对印度的影响是多方面的。印度官方若不对其战争反思纠偏,不但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