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希特勒的另一面:宁输战
美国对日使用核武器并非
印度反思中印战争半世纪
揭秘:日本发动侵华战争
记忆淡漠:六成韩国成年
马岛战争刺激阿根廷民族
日俄战争诱发俄国革命与
日俄战争日本间谍资助俄
美国官员在三八线上举望
1980年代的苏联间谍如何
最新热门    
 
中印战争印度设华人集中营 3000华人被关5年视同战俘

时间:2012-11-13 19:08:52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数据显示,仅在新德里,就有近3000名华人(多数是印度公民)未经审判就被送往迪奥利囚禁起来。当局的借口是,这些人对印度的安全构成了威胁,但惟一“证据”就是其肤色和面部特征。这场战争仅持续一个月,但很多人一直被关押到1967年——距武装冲突整整过了5年!

本文摘自:《青年参考》2012年10月31日第A05版,作者:印度《展望》杂志,原题:《50年前,印度曾设华人“集中营”》

不久前一个周日,我(印度《展望》杂志副编辑阿波迪)和一些朋友去加尔各答唐人街的一家餐馆用餐。这里的广东面条和辣子鸡的味道好极了,以至于我没吃到一半就想赞美店家。服务员说,店主莫妮卡·刘还没有从教堂回来。我们正在吃甜点时,刘回来了。我对她说,“你是敬畏上帝的女子,能给上帝的子民提供如此好的饭菜。”她说,“先生,您客气了。”接着,她叹了口气,小声抱怨说,“我们有很多事都要感谢上帝。我当年在集中营呆着,并进行了受洗。从那里离开后,我才走到这一地步。”

大家都用怀疑的眼神看着她。我也简直不相信我的耳朵。集中营?我疑惑地问,“听到这个消息我感到很难过。你曾在中国的集中营呆过?”她纠正说,“不,先生。我们是印度公民。我们被从位于印度西隆的家中带走,印度政府把我们弄到拉贾斯坦邦迪奥利的集中营。我们在铁丝网做成的围墙后度过了4年,总有士兵持枪巡逻,并总是用枪口对着我们。”

像多数印度人一样,我对1962年印中战争期间竟有印籍华人被关在迪奥利一事毫不知情。数据显示,仅在新德里,就有近3000名华人(多数是印度公民)未经审判就被送往迪奥利囚禁起来。当局的借口是,这些人对印度的安全构成了威胁,但惟一“证据”就是其肤色和面部特征。这场战争仅持续一个月,但很多人一直被关押到1967年——距武装冲突整整过了5年!

在幸存者的记忆中,迪奥利是印度政府镇压、羞辱华人的象征。参与处理这件事的印度官员向我详细谈及了这件事。其中一些人是匿名告诉我相关信息和观点的。我也查阅了多种政府文件。莫妮卡提到的迪奥利集中营,前身是1852年由英国军队建立的,1942年,它成为拘押轴心国[注: 轴心国(Axis),指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结成的法西斯国家联盟,领导者是纳粹德国、意大利和日本及与他们合作的一些国家和占领国。](德、意、日等)战俘的营地。1947年,军方将其移交给内政部。大量华裔家庭在1962年11月抵达后,这里仍沿用为战俘制定的规章。例如,下午5点用餐,晚上7点关灯。当印方认识到这里被关押的60%都是老幼,跟战俘不一样时,取消了这个规定。

据统计,在印中战争战时,印度华裔有6万人,而当年印度人口约4。4亿,比例如此小的华裔怎么可能构成威胁?但在当时,臆想引发了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