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希特勒最快乐时刻是何时
二战中希特勒命手下写保
希特勒曾计划打造世界之
不听希特勒吩咐赶苍蝇 
法国水暖工自称是希特勒
不满工作安排 希特勒侄
后果最严重的见义勇为:
1931年希特勒因开车超速
希特勒创建学校教狗说德
二战英国惊人计划 试图
最新热门    
 
希特勒的另一面:宁输战争 不减少民用品生产份额

时间:2012-11-12 12:06:36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众所周知,为了避免激化国内矛盾,希特勒[注: 阿道夫·阿道夫·希特勒,奥地利裔德国政治人物,1921年成为纳粹党党魁,1933年被任命为德国总理;1934年成为德国元首。]和纳粹地方领导人坚持维持较高的消费品生产水平,致使分配给军事领域的资源不足。

本文摘自《合肥晚报》2010年8月24日第B13版,作者:朱世巍,原题:二战末德国军工的回光返照 1944年产品足以装备270个师

1942年2月13日,德国航空部大厅内,德国三军以及工业界的经济巨头们齐聚一堂,迎来了新任帝国军械部部长——经希特勒“钦点”接替托特(刚刚死于一次诡异空难)的阿尔贝特·斯佩尔。此时,莫斯科前线的德军刚刚经历了空前的惨败,喧嚣一时的“闪电战”已全面退潮。而在后方,对长期战争准备不足的德国战争经济同样前景黯淡。会上,巨头们承认:由于陆海空三军之间的矛盾和纠葛,政出多门的军备生产举步维艰,且浪费成风,迫切需要一个总揽一切的领导者。

那么,谁来当这个总头呢?巨头们当然不会把新来的门外汉斯佩尔放在眼里,而提出让深受戈林信任的航空部国务秘书米尔希统管一切。可是米尔希却没有接这个茬,因为这个老滑头深知希特勒与斯佩尔的关系非同一般。接着,“门外汉”斯佩尔第一次站了起来,宣布希特勒有话对大家说。会议中止。

2月18日,会议再开于艺术研究院会议厅。此前,希特勒已经公开表态支持斯佩尔。多数巨头见风转舵,转而附和“元首”的意见。最终,除海军代表有所保留外,众人一致同意授予斯佩尔全权。自此,德国战时经济步入“斯佩尔时代”。斯佩尔,这个从没拿过枪的年轻建筑师,成为出产成千上万飞机坦克大炮和军火的德国军事工业[注: 指主要为国防建设服务,直接为部队提供武器装备的工业。-junshigongye]的大总管。

战后,西德经济研究所对“斯佩尔时代”如此评价:“这就开始了德国军火工业的新纪元——由于战时环境的迫切需要而掀起了军火工业的真正高涨。这种高涨首先是在工业中采取了新的领导方法的结果”。这些所谓的新方法包括:吸收年轻血液加入领导部门;由技术专家组成专门委员会和“瑞恩”组织。两者的区别在于:前者将直接生产军火的企业连为一体,形成所谓的“坦克委员会”、“大炮委员会”等等;后者则是间接供应商(如金属加工、电气技术等等)的联合。

由于采取了上述措施,“外行”斯佩尔领导下的军工部门的基层实权反而落到了专家的手里。但这仅仅解决了生产领域的部分技术问题,尚未触及资源和原料分配不善的根本。众所周知,为了避免激化国内矛盾,希特勒和纳粹地方领导人坚持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