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日本自民党称要正视历史
美国“卡特里娜”飓风肆
二战日本曾造上万氢气球
英历史学家新发现:英国
美国一86岁二战老兵遭劫
林肯曾想把黑人赶出美国
二战历史上沉
1964年美国如何判决一场
美国对日使用核武器并非
杰斐逊的名片:为何不写
最新热门    
 
美国历史上的贪腐时代:求官者要官不成杀死总统

时间:2012-12-13 14:39:21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加菲尔德当选总统前就立志废掉政党分赃制,但在1881年7月2日,即入主白宫不到4个月,他就遭一名求官未遂者刺杀。这名凶手认为加菲尔德当选总统有他的功劳。两个多月后,加菲尔德与世长辞。

(加菲尔德 资料图)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金点强,原题:总统遇刺案点燃美国反腐风暴

从19世纪后半叶到20世纪初,美国经历了一个所谓的“镀金时代”。这一时期,美国的工业产值迅速赶超英法德等欧洲强国,与此同时社会财富急剧积累。但这个时代恰恰也是美国历史上政治最腐败的时期,政党分赃、官商勾结、以权谋私[注: 成语以权谋私 发音 yǐ quán móu sī 解释 以:凭借;权:权力;谋:谋求;私:私利。用手中的权力牟取私利。示例 要坚决打击以权谋私的犯罪分子。]的现象滋生蔓延,最终激起社会强烈的改革要求。

“贪污与无法无天的风气,乃是美国风气”

1905年,有一名法国人绘制了一幅美国“腐败地图”,对美国45个州的政治状况进行了区分,结果只有6个州政治清明,13个州属于部分腐败,25个州完全腐败。WwW.lSqN.cn还有学者专门考察了美国1815至1975年间的腐败现象,描绘了一条“腐败指数”曲线,显示美国历史上有三段腐败高发期,分别是1840年前后,1857-1861年,1868-1876年(腐败指数最高)。

与腐败浪潮相伴的是整个社会浮躁不安,追逐财富成为一切的中心。1873年,著名作家马克·吐温发表了第一部长篇小说《镀金时代》,讽刺这个时代:“浮华而铜臭弥漫,奢靡的泡沫背后,只剩下一堆冰冷的金子,就连空气中都充满阴谋的味道。”著名记者林肯·斯蒂芬斯则针对当时的社会氛围写道,“人民并非纯洁无过”,“贪污与无法无天的风气,乃是美国风气”。

这一时期的腐败席卷美国行政、司法和立法机构,其中行政腐败最为常见,分肥制、盗窃国库、违规特许经营等比比皆是。著名参议员乔治·霍尔对那时美国官场的腐化堕落作过精彩描述:“我在政界听到政客们厚颜无耻地讲述作官的秘诀:在美国获得权力的真正方式是贿赂那些任命官员,获得官职后则利用职权实现自我野心和满足个人报复欲望”。较之中央政府的政治分肥,地方上的腐败更直接,纽约民主党组织坦慕尼协会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