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二战日本在越南造饥荒:
二战日本军官为强奸罪行
台媒:德国二战后废除死
二战后法国惩处法奸运动
二战日本曾造上万氢气球
二战中外国间谍联姻:印
美国一86岁二战老兵遭劫
学者揭二战日军暴行:强
二战历史上沉
二战中罗斯福总统遇险:
最新热门    
 
二战苏军士兵为何比德军更勇于牺牲:不靠督战官

时间:2012-12-21 20:39:16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投入巨大的政治鼓动,成功地让苏军士兵相信,比起德国人,自己在政治上和道德上更加坚定;而只有相信自己是在为更崇高的目的奉献的人,才能取得最终的胜利。因此,当被俘的德军士兵纷纷声称对政治不感兴趣时,苏联人反而认为那是软弱的表现。

本文摘自《青年参考》2012年12月12日26版,作者:章鲁生,原题:斯大林格勒战争往事70年后重见天日

70年前的斯大林格勒战役是一场意志的较量。恐惧、自尊与仇恨交织而成的力量,让苏联人在最血腥的对决中坚持到了最后。

近日,一本名为《斯大林格勒协议》的新书在德国发布。以参战军人的记忆为载体,这部专著载着读者穿越时空,重返伏尔加河[注: 伏尔加河是欧洲最长的河流,同时也世界上最长的内陆河。伏尔加河发源于东欧平原西部瓦尔代丘陵湖沼间,流经森林带、森林草原带和草原带,最终注入里海,全长3690千米,流域面积138万平方千米。]河畔那座血火交织的城市……

1943年1月31日拂晓时分,苏联士兵在德军第六军团高级指挥官的藏身之处——Univermag百货公司的地下室里,将军团司令弗里德里希·保卢斯等一批德军将领俘虏,第二次世界大战[注: 第二次世界大战(1939年-1945年),是迄今为止人类社会所进行的规模最大的全球性战争。WwW.lsqN.Cn战争最高潮时全球有61个国家和地区参战,有19亿以上的人口被卷入战争。]中最血腥的篇章——斯大林格勒战役终于落下帷幕。

长久以来,对于这场改变了欧洲战场形势的“转折之役”,坊间存在许多传言,譬如:苏联红军之所以奋不顾身地英勇杀敌,以弱胜强,主要是因为斯大林在队伍中安插了许多“督战官”——秘密警察,如果发现谁畏战,就会将其“就地正法”。

这是否是被刻意隐瞒的真相?斯大林格勒战役结束近70年后,德国学者约亨·赫尔贝克怀着对那段历史的好奇,对苏联人自己记录的秘密档案进行了详尽的解读。

亲历者记述曾被打入冷宫

斯大林格勒战役于1942年7月17日打响,1943年2月2日结束,给苏德双方均造成惨重损失。对纳粹德国而言,这场战役的失败,不仅终结了其“南方集群”自1941年以来保持的攻势局面,而且直接使其在与苏联的军力对比中落于下风。

对听惯了捷报的德国民众来说,斯大林格勒战役的失败也是一个重大的心理转折点。“……消息传来后,德国人民都感到无比震惊。”希特勒的宣传部长戈培尔在1943年2月4日这样承认。英国已故左派历史学家埃里克·霍布斯鲍姆则如此总结彼时的形势:“斯大林格勒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