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日本自民党称要正视历史
二战日本军官为强奸罪行
台媒:德国二战后废除死
日本幕府趣闻:哪些后宫
二战后法国惩处法奸运动
二战日本曾造上万氢气球
日本为美女兵招慰安夫:
二战中外国间谍联姻:印
美国一86岁二战老兵遭劫
学者揭二战日军暴行:强
最新热门    
 
二战日本在越南造饥荒:粮食烂掉不救人饿死200万

时间:2012-12-14 12:24:36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面对饥荒,日军和法国殖民政府不但不救灾,反而加紧搜刮、储存粮食,他们宁可把粮食存到发霉腐烂也不发放给灾民。当时有越南历史学家估计,死于那场大饥荒的人数应该在100万到200万之间。越南北部的一些学者更倾向于200万这个数字。

(越南河内挖出的二战受害者遗骸图片来源:资料图)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原题:二战越南大饥荒:日法两国占领者宁可烂掉粮食也不救灾

当时的越南北部,衣衫褴褛的农民挈妇将雏、离别家园四处流浪的情景随处可见。面对饥荒,日军和法国殖民政府不但不救灾,反而加紧搜刮、储存粮食,他们宁可把粮食存到发霉腐烂也不发放给灾民。

日前,日本长崎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澳大利亚人杰弗里·冈恩,在日本学术网刊“焦点日本”上撰文介绍了1944至1945年越南的一场大饥荒。饥荒的起因,在于日军当局推行“统制经济”政策,把越南变成了维持战争机器运转的“燃料”来源,假法国殖民者之手,将越南的大米、橡胶、煤炭等战略物资源源不断地从南部的湄公河三角洲运往越南北部,并强行征收越南人手中的大米,造成越南市面上大米短缺、粮价飞涨。wwW.LSQN.Cn再加上天灾、战争,越南史上罕见的大饥荒发生了,据说有200万人死于这场饥荒。

1.越南人民被日本强行绑上战车

要谈二战时期越南的大饥荒,有一个绕不开的话题:法国人的侵略。1884年,法军即占领越南全部领土,越南沦为法国的殖民地。

50多年后的1940年6月,面对纳粹德军的铁蹄,轮到法国品尝沦为阶下囚的苦涩了。不过,德国人还算给法国面子,没有瓜分法国的殖民地,因此在距法国万里之遥的越南,法国海军中将让·德古仍然继续当他的“印度支那”(指中南半岛上的越南、老挝、柬埔寨三国)总督,即使3个月后日军侵入越南,他也只是以“印度支那”总督的名义向日军投降,总督的位子却保住了,法军作为殖民军,也仍然留在越南。

日军为何允许法国的势力继续留在越南呢?这主要是因为日军将战线拉得太长,以至于当时还没有足够的力量来取代法国的统治,控制整个中南半岛的局势;另外,日本还得照顾一下盟友德国的面子,毕竟当时的法国维希政府由德国“罩着”。再加上越南的法国殖民政府面对强有力的日军,不得不有所退让,日军就更乐得维持越南的现状了。

当然,为了控制并逐步削弱法国在越南的势力,在侵占越南之初,日军还装模作样地与法国殖民政府签订了《共同防御协定》,名为“共同防御”,实则是借法国人的力量统治越南。法国殖民政府虽然看穿了日军的企图,却也无可奈何。在法国本土的维希政府对日军在越南的行动也只能忍气吞声。就这样,越南一时间呈现出日军与法军双头统治的局面。

被法国殖民统治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