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英国王阻止犯罪的方法:
弗兰德国王腓力残酷折磨
从汉诺威王朝到温莎王朝
一个妓女如何成为国王情
古罗马人为何酷爱洗澡:
混乱的英国王室:舅舅试
英国王室丑闻:国王好男
欧洲中世纪王室丑闻:法
俄媒披露:神秘瑞典商人
瑞典国王为中国兵马俑展
最新热门    
 
瑞典国王曾反对诺贝尔奖:把奖颁给外国人不爱国

时间:2013-02-18 01:14:00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阿尔弗雷德·诺贝尔设立遗嘱的时候,有很多人反对。其中包括瑞典国王奥斯卡二世,那是1898、1899年前后,国王认为把奖颁给瑞典以外的人是不爱国的,而阿尔弗雷德遗嘱设立的这个奖项是不分国籍的。

(托马斯·提登是诺贝尔家族协会第4任主席,也是国王卡尔十六世的小学同学。每年有很多人想打“诺贝尔”这个商标的主意,提登和家族协会需要与他们不厌其烦地进行交涉。 图片来源:南方周末记者王轶庶/图)

本文摘自:《南方周末》2013年2月15日,作者:朱又可陈迈平徐昕,原题:《保卫诺贝尔奖 诺贝尔家族百年故事》

国王这个“可怜的家伙”

“每年选代表参加诺贝尔奖典礼和晚宴,是非常民主的。www.lsQn.Cn”2012年12月14日,托马斯·提登带着南方周末记者走到斯德哥尔摩市政厅[注: 在许多国家中作为城市管理机构办公和市民活动之用的公共建筑。与中国的市政府办公楼不同的是,它不仅有供市政管理机构办公和开会用的部分,而且还有供市民活动的部分。]地下餐厅,诺贝尔家族一年一度聚餐的地方。

家族聚餐和诺贝尔颁奖晚宴同一时间,12月10日晚;同一地点,市政厅。晚宴在一楼蓝厅。家庭成员因此分列入席,一部分人在楼上,一部分人在楼下。

诺贝尔家族每年都能获得固定的座位数,参加颁奖典礼和晚宴。颁奖典礼的名额是8个,晚宴是22个。家族协会成立50年来,每次都会把这些名额分配给家族成员,方法是民主选举,老人和未去过的优先,“谁都可以申请”。

参加完2012年12月10日诺贝尔颁奖晚宴,第二天,提登和太太被国王邀请在王宫里晚宴。这是提登第四次进王宫参加宴会。这天他见了莫言,没有交谈,只是通报姓名,握了手。

提登和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同岁,也是布隆斯小学的同学。他们在同一家私立学校读书,从一年级到六年级,从七岁到十二岁。同一个年级里,国王在A班,提登在B班,两个班往往针锋相对。提登告诉南方周末记者,国王的学习成绩不怎么样,但他“很听话”:“他不得不这样。可怜的家伙。”后来,他们分别上了不同的中学。

除诺贝尔奖得主外,国王还邀请了首相、教育大臣、文化大臣、王室成员、比较重要的大学校长以及各个自然科学[注: 自然科学是研究无机自然界和包括人的生物属性在内的有机自然界的各门科学的总称。认识的对象是整个自然界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