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前苏联领导人坐什么车?
安倍晋三执意参拜靖国神
揭秘:什么原因导致拿破
什么样的航母才是好航母
英国前首相:对于权势集
究竟什么组织劫持了在苏
每月损失60万人:二战时
鲁迅亲弟周作人为什么为
日共不屈不挠死死坚守的
解密美军指挥体系:究竟
最新热门    
 
什么促使两德统一:不想成为美苏开展的战场

时间:2013-06-02 15:32:38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关于两德统一的全新议程开始了。这和爱国主义[注: 爱国主义是指个人或集体对自身所属国家的一种积极和认同的态度和行为。爱国主义包含了这样的态度:对祖国的成就和文化感到自豪;强烈希望保留祖国的特色和文化基础;对祖国其他同胞的认同感。]或民族主义的激情毫无关系,而是出于恐惧,试图找出脱离成为美苏对抗战场的办法。

(两德统一)

本文摘自:《南方周末》2009年11月5日,作者:鲁道夫·瓦格纳 彭昱融,原题:《统一了,然后呢?》

“统一”曾是空话

柏林墙建起来的年代,正是东西德渐行渐远的年代。

1960年代,西德政府开始认为,若要真正抚平对德国的怨恨,就必须接受所有二战的后果,包括承认东德主权。原本西德的宪法中明确规定,任何一个政府都有责任致力推动德国统一,但此时,“统一”的口号,已经只剩一些试图扳回二战时所受屈辱的少数右翼人士才偶尔提及。wWW.LSqN.cN

西德的知识分子没有人再谈“统一”,甚至没有任何一个学术单位对东德深入研究。当时有个奥地利人访谈了几十位东德的女性,写成了一本书《早安,美女》(GoodMorningMyBeauty),西德人像读科幻小说一样读这本书,不敢相信这些事发生在距离自己仅仅200公里的地方,直呼这根本是完全不同的另一个国度。

与此同时,东德也间接放弃了在“统一”上的立场。面对每个月3万劳动力“流失”西德的局面,1961年东德政府迅速修建了柏林墙。东德政府甚至下令,德语大辞典里的德语词汇的意思必须和西德区分,于是忽然就有了两种语言。

如果说有哪些德国人支持统一,那么或许东德的老百姓算是。当时西德人已经可以到东德探亲,他们带着的是大本的购物目录,里头的东西充分代表了西德的消费文化,于是两边的人们建立起了一种全新的沟通方式:东德人打电话给西德的亲戚订购某某型号的商品!西德在东德人民的心中于是成了充满商品的购物天堂,这对“统一”来说,倒成为了非常重要的元素。

“这只令人厌恶的鸟兽”

事情的转折点,在1970年代后期。

美国中央情报局给里根政府的资料显示:苏联正在超越美国,因此美国决定在西德部署核武器来作为对抗。这种防卫方式相当疯狂,如果你去翻当时的美国军事期刊,有一个特别的词“剧场战争(TheaterWar)”,意指两个敌对的阵营在第三地进行战争,以避免战火波及本土,于是欧洲就成了美苏进行TheaterWar的最佳地点。

铁幕两边的人们顿时意识到,自己似乎正在坐以待毙。忽然间过去40年来从不对话的人们开始对话,谈论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