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卡斯特罗:苏联让古巴对
卡斯特罗领导革命口号是
卡斯特罗遭638次暗杀不
战史今日3.3:德俄签订
苏联叛逃者称卡斯特罗曾
张召忠:美军迟早会后悔
1973年古巴领导人卡斯特
1913年4月3日 美女权主
1987年5月28日 德国人鲁
霍灵赫斯特小说获奖 表
最新热门    
 
卡斯特罗1968年揪“反党集团”:多位高级干部被逮捕

时间:2013-12-13 09:16:03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1968年1月28日晚,古巴全国人民都集中在电视机和收音机面前收听卡斯特罗的重要讲话,他宣布在党内揪出了一个以中央委员埃斯卡兰特为首的高级干部反党集团。埃斯卡兰特一伙的罪名是主张物质刺激,反对卡斯特罗所主张的“道德动力”;污蔑格瓦拉是托洛茨基[注: 1879年,列夫?托洛茨基出生于乌克兰的一个富农家庭,1896年开始参加工人运动,在革命过程中多次被捕入狱又多次侥幸脱逃。]分子和冒险家,说他要为古巴的经济困难负责;攻击卡斯特罗盲目自大;以及预言古巴来年的一千万吨糖的计划会破产,等等。

本文摘自《快乐老人报》2012年4月23日第16版  作者:佚名  原题为:古巴“大跃进”:取缔私企、大炼蔗糖

上世纪60年代后期70年代初,在古巴也有一场类似“大跃进”的运动,集中计划结合义务劳动,主导了古巴的经济政策。令人深思的是,尽管古巴这场“革命攻势”和中国的“大跃进”存在现象和本质上的相似,但基本上并非受中国影响。wWW.LsQn.cn

揪“反党集团”

1967年底,是古巴革命胜利以来最困难的时刻:国内外空前孤立和困难,长期的经济短缺日益严重。

1968年1月28日晚,古巴全国人民都集中在电视机和收音机面前收听卡斯特罗的重要讲话,他宣布在党内揪出了一个以中央委员埃斯卡兰特为首的高级干部反党集团。埃斯卡兰特一伙的罪名是主张物质刺激,反对卡斯特罗所主张的“道德动力”;污蔑格瓦拉是托洛茨基分子和冒险家,说他要为古巴的经济困难负责;攻击卡斯特罗盲目自大;以及预言古巴来年的一千万吨糖的计划会破产,等等。结果,这个小集团的多数人被判处了徒刑。

取缔私有经济

1968年3月13日,卡斯特罗在哈瓦那大学发表了向全国实况转播的讲话,宣布革命的下一个目标是向小贩宣战。他先公布了一个关于街头小贩的调查报告,结论是绝大多数的小贩都是反社会、反道德的,他们要为古巴的经济困难和多数人生活物资的匮乏负责。小贩们的罪恶是:不参加革命组织,不参加义务劳动,利用摊贩非法赢利等等。

卡斯特罗宣布革命不是为了做生意的权利,古巴必须消灭所有私人商业的形式。当演讲还在进行,古巴的“保卫革命委员会”和民兵就紧急行动起来,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扑向私人小店和街头摊贩,没收他们的财产。在这场打击和取缔私人商业的运动中,一共有57000多个私人产业被没收。

城市居民下乡劳动

“革命攻势”的主要战线是最大规模地动员城市居民下乡劳动。1967年春,卡斯特罗说,哈瓦那喝咖啡的人在全国占了一多半,而他们自己并不生产咖啡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