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美军总司令忆朝战:“侵
美国85岁朝战老兵赴朝鲜
美军仅朝战组织过“刺刀
朝鲜教科书:朝战是金日
朝战结束后金日成就想要
韩前总统金大中朝战中当
韩国上将:朝战时朝鲜用
韩军不全怯战?朝战初曾
美大使信函揭秘朝战时美
朝战期间对金日成地位构
最新热门    
 
朝战留在中国的美军战俘:有人去东欧后监视中国使馆|约翰·邓恩|三八线

时间:2014-03-07 15:57:24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或许是由于通晓汉语,邓恩的人生此后又与“涉华事务”有过短暂的交错。上世纪70年代中期,邓恩夫妇被捷克情报机关的分支招募,去往布拉格[注: 有着千塔之城,金色城市,万城之母,欧洲之心众多别称的世界文化遗产。-bulage]。相关档案并未提及两人的具体工作内容,只知道他们的任务之一是监视中国大使馆,为此获得了几百克朗的“辛苦费”。

本文摘自:《青年参考》2014年02月19日13版,作者:温莎,原题为:《拒绝返美的战俘:朝战三八线成人生分水岭》

朝鲜战争结束后,21名美军战俘没有接受遣返,留在了亚洲。在中国生活一段时间后,他们中的多数返回了家乡,但仍有4人在异国度过余生,遭遇各不相同。

前不久,多年来行踪成谜的一名美军下士的个人档案在捷克重见天日;早已埋骨他乡的他,为美国《纽约客》杂志报道“并未返回故土的朝战战俘”的故事提供了线索。WWw.LSqN.CN

斯洛伐克[注: 斯洛伐克地图斯洛伐克在欧洲地图上地理位置非常明显。该国西与奥地利和捷克共和国两国接壤、北邻波兰、南接匈牙利、东近乌克兰。]中部城市日利纳的市中心,坐落着一片看上去有些年头的公墓,美国陆军下士约翰·邓恩长眠于此。这座坟茔乍看起来不算起眼——按照习俗,战士们会在阵亡处就地安葬,历史上,共有超过10万名阵亡美军士兵安息于欧陆各国。

然而,邓恩曾经战斗的地方并非这个前社会主义国家,而是距日利纳5000英里的朝鲜半岛;时隔60载,他始终未能魂归故土,原因在于他曾是“流浪”的战俘。

21个美国兵奔赴中国

1953年7月26日,历时两年的朝鲜停战谈判尘埃落定,冷战后东西方阵营的第一次交锋宣告结束。然而,双方互换战俘期间,23名美军公开拒绝回国。这些人大多签署了请愿书、写过报告、发表过演说,谴责美国卷入战争;有些人的举止更加激烈:批判狱友的“反动思想”、参加各种宣传活动、甚至穿上了中国军人的制服。

美国军方为此感到难堪,进而愤怒不已。在他们看来,这些战俘的行为的严重程度远远超过叛国罪——一项可以判处死刑的罪责;何况,他们声称将去中国开始新生活。

1953年秋,在全世界面前,战俘们衣冠齐整,面对摄影机镜头发表演讲,描述他们在回国后可能受到的虐待,抨击种族主义、资本主义和在美国日趋抬头的麦卡锡主义。当画外音问他们“你们中有谁想回家吗”时,这些美国军人异口同声地回答:“没有!”

这群特立独行的人,并未立刻前往中国。根据停战协议,他们先被转移至中朝边境的中立营地停留4个月,如果在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