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宝鸡西周古墓考古发掘工
宝鸡西周墓葬新进展:大
陕西宝鸡:考古人员发现
陕西宝鸡西周古墓出土大
西周贵族墓发现T字形铜
陕西宝鸡发现罕见青铜器
陕西宝鸡发现西周早期贵
南阳一工地发现一座西周
宝鸡发现大量青铜器 系
甘肃清水李崖西周遗址
最新热门    
 
宝鸡西周墓考古提取工作结束 青铜

时间:2012-7-9 21:59:41  来源:不详

 


 

 

器内壁的铭文

 


 


提取出的“卣

 

    7月5日下午,随着宝鸡石鼓山西[注: 山西省-山西省,中国行政区划之一,地处黄河中游,黄土高原东部,北界长城与内蒙古自治区接壤,西隔黄河与陕西省相望,南抵黄河与河南省为邻,东依太行山与河南、河北两省毗连。]周墓葬中最为珍贵的青铜禁的出土,此次考古挖掘提取工作已全部结束。据初步统计,截至目前共提取出包含了六鼎、六簋、六卣等在内的大件青铜礼器14种30件,出土青铜器[注: 青铜器是指以青铜为基本原料加工而制成的器皿、用器等。青铜,古称金或吉金,是红铜与其它化学元素(锡、镍、铅、磷等)的合金,其铜锈呈青绿色,因而得名。]数量多、体形大、保存完整、工艺精美,是30多年来我国商周墓葬考古的一次重大发现。

    “卣”内藏“斗”

    当天上午的提取工作中,考古工作人员继续对墓葬壁龛中的大件青铜器进行提取,首先提取出了三件酒器,分别为用于饮酒用的“爵”,储存酒用的“卣”,以及祭祀时放在案几上的“尊”。

    在之后出土的一件略微破损的“卣”中,考古专家通过青铜器上破损小孔,发现了内置其中的一件勺子,据介绍,这个勺子名为“斗”,就是用于舀水用的器皿,保存比较完好。

    再次发现青铜器铭文

    昨日的西周墓葬发掘中,首次发现了铭文的青铜器。而在今天出的一件名为壘的青铜器上,考古工作人员在破损的器内壁上又发现了“父”、“乙”两个文字和一个亚字形的族徽。

    据专家分析,铭文右侧的“父”为“父癸”之意,而铭文左侧的“乙”字则是商人天干作为人名的一名方式。对该墓主的族属及身份的判断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国宝青铜“禁”出土引瞩目

    炎热的天气,为现场考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