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广东狮雄山遗址发现50枚
广东发现春秋时期墓葬 
广东五华狮雄山秦汉建筑
广东五华狮雄山遗址二○
广东阳春发现“达摩”岩
广东汕头“南澳I号”遗
广东发现疑似北宋大书法
广东清远发现宋代书法家
广东汕头南澳Ⅰ号明代沉
广东现南汉“乾亨重宝”
最新热门    
 
广东番禺小谷围发现建筑遗址 疑似南汉皇室行宫

时间:2012-9-27 12:29:03  来源:不详

 

昨日,番禺[注: 广州市番禺区位于广东省中南部、珠江三角洲中部河网地带,在北纬 22°26′~23°05、东经113°14~113°42之间,总面积1314.25平方公里。]北亭村,考古发掘出南汉时期疑似皇室行宫“昌华苑”的建筑遗址。

 

    据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消息,近日考古队在小谷围岛北亭村考古发现了南汉时期建筑基址,专家推测极有可能为南汉皇室的行宫“昌华苑”。并且与著名的南汉二陵有关,它也是小谷围岛上通过考古发掘的第一处古代文化遗址。

    建筑手法规整且较高等级

    据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主任张强禄介绍,2012年7月初,在北亭村的山坟头山岗上的东南坡,有一村民建房挖土时,在地表下约30厘米深处发现有一片散砖,考古工作人员闻讯后赶到现场进行保护。

    2012年8月9日,为搞清该散砖遗迹的内涵和结构,考古队员在开挖坑的周围进行了初步的试掘,通过初步试掘分析,这里应该是南汉时期的建筑遗存。考古发掘工作从9月3日正式开始。

    考古队员朱家振告诉南都记者,这一次发掘面积仅有130平方米,但已有重要发现,在发掘范围内,清理出了南汉时期的两期建筑遗迹。

    建筑手法规整,附属的水井、排水沟一应俱全,是较高等级的历史建筑[注: 长城是古代中国在不同时期为抵御塞北游牧部落联盟侵袭而修筑的规模浩大的军事工程的统称。长城东西绵延上万华里,因此又称作万里长城。],同时,这也是小谷围岛上通过考古发掘发现的第一处古代文化遗址。根据村民挖地的回忆和考古专家的推测,整个建筑范围可能多达几千平方米。

    出土精致生活用品

    本次发现的建筑遗迹,专家初步判断建筑的柱子直径至少大于40厘米,应该是南汉时期等级较高的建筑。

    与墓葬发掘不一样,由于生前有人在建筑里面生活,本次考古发掘出土的器物基本上都是生活用器,其中不乏精美的皇家用具。

    张强禄介绍,这次发掘出来的遗物主要有陶瓷器、铁器和石器等,编号的器物共27件。其中青瓷碗6件,碟1件;釉陶盆3件,碗2件;陶罐5件,盆2件;铁器2件。另有石砚1件,还有建筑构件和板瓦等。

    其中一件青瓷花口碗,碗口呈规则的花瓣状,里面有特意烧造出来的小片开片纹,是一件精致的皇家日用瓷器,与南汉二陵中出土的随葬品十分相似。

    不像墓葬出土的器物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