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陕西考古发现4000年前中
陕西考古发现2000年前整
陕西临潼湾李墓地战国晚
陕西:西安北郊发现汉代
陕西南郑考古新进展
陕西:南郑龙岗发现新石
陕西西周贵族墓随葬青铜
陕西宝鸡:考古人员发现
陕西宝鸡西周古墓出土大
陕西宝鸡发现罕见青铜器
最新热门    
 
陕西延安发现一明代参将妻之墓 碑文刻方刚正直有男子之襟怀

时间:2012-11-12 12:03:07  来源:不详

 

出土的金耳坠依旧如新

 

    陕北女人常常给人大气、直爽的感觉。近日,延安出土的一块碑文显示,早在明代,驻守在延安的军人家庭就早已开始崇尚这种大气、直爽的美德。一个明代参将妻子的碑文上,铭刻着对这个女人的评价:方刚正直,有男子襟怀。墓葬同时出土多件葬品。

    “咱北方婆姨自古大气”

    11月7日,延安市[注: 地理位置 现今在辽宁海城南营城子。 历史 历史曾为高句丽所有。-anshi]宝塔区柳林镇王家湾一处建筑工地上,工人正在施工,挖掘机突然挖出古墓上的石头构件,还有一块石碑,石碑上铭刻着:“孙氏山西人,参将李赋蒙次妻,其人持家能侍姑孝,方刚正直,有男子之襟怀;享寿五十一岁,生子永祚,官授镇抚。”

    昨日下午,延安市文物部门开始抢救性发掘这一明代万历年间的墓葬。附近居民围着出土的石碑,一个字一个字辨认上面写着什么。不少居民边读边念叨:“北方的婆姨自古就很大气,方刚正直,有男子襟怀,了不起。”

    参与发掘的文物部门工作人员称,一般情况下,墓主人如果是名女性,碑文上往往是“忠孝、节烈、贞烈”等评价,很少有评价女人“方刚正直、有男子之襟怀”的,碑文这样写,很难得。之所以能这样评价一个女人,可能与延安自古是军事重镇,军人之家尚武有关。


    出土的桌子完整金耳坠如新

    碑文上铭刻的“参将”,是明代镇守边区的统兵官,职位次于总兵、副总兵,相当于现在地方军区的“三把手”。孙氏是参将李赋蒙的妻子,儿子李永祚曾经担任“镇抚”一职。明代中后期,蒙古族常常从河套地区南下侵犯,延安成为明王朝[注: (1368-1644) 公元1368年,强大的蒙古帝国元终在一片的农民起义中结束。取而代之的是由朱元璋建立的明王朝,我可怜的中华民族从一个厄运又走进另一个黑暗的长夜。]的军事重镇,从碑文上看,李家是当时的一个部队家庭。

    截至昨日傍晚,出土了几个粗瓷碗、几件祭祀用的金属冥器,一个金牡丹耳坠依旧如新,还有一张保存完整的明代桌子,造型简洁,疑似柏木做成,呈深紫色;高约50厘米,长宽大约都在六七十厘米。

    参与发掘的延安市清凉山文物管理处有关人员称,从出土木桌的大小看,像是平时的实用器,不像是墓葬专用的冥器;一般情况下,冥器会比实用器小一些,没有这么大。古代墓葬里出土家具的情况,在延安还比较少见。这张明代桌子之所以能保存这么完整,或许与地下特殊的温度、湿度环境有关。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