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黑龙江:佳木斯市汉魏时
黑龙江三座金代墓葬被盗
黑龙江哈尔滨发现金代文
黑龙江省伊春市南岔区桦
黑龙江七台河种畜场汉代
科学家在黑龙江确认655
内蒙古巴林左旗辽祖陵陵
辽祖陵“黑龙门”遗址等
黑龙江嘉荫发现2万年前
各地春节习俗——辽宁·
最新热门    
 
黑龙江伊春桦阳遗址发掘收获

时间:2013-03-14 14:38:22  来源:不详

 

 

发掘单位:黑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2012年5月至10月,黑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伊春市桦阳遗址进行正式考古发掘工作。共发掘998平方米,获得37000余件石制品、大量陶片和两座房址。这次是我国首次在黑龙江流域发掘旧石器时代晚期、旧新过渡时期、新石器时代[注: 新石器时代(Neolithic Period)指以使用磨制石器为标志的人类物质文化发展阶段。年代大约从1万年前开始,结束时间从距今5000多年至2000多年不等。]三个连续时期堆积的遗址。


    桦阳遗址位于黑龙江省伊春市南岔区桦阳经营所西北约1500米,地处松花江一级支流汤旺河左岸二级阶地上,高出河面约20米,海拔高约180米。2011年由黑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进行的浩良河至南岔公路[注: 公路正文  连接城镇、乡村和工矿基地之间主要供汽车行驶的道路。   发展简史 1885年汽车发明后,人们开始按照汽车行驶的要求,]改扩建考古调查勘探时发现,经相关部门依法协商,决定对该遗址采取发掘保护措施。此次发掘区域除个别为探明遗址分布范围需要所布的探坑之外,绝大部分位于公路施工范围之内。

 

 

中期遗物(双面尖状器)


    桦阳遗址共分八层,其中第1层至7层为文化层。WWw.lsQN.cn第1层为耕土,包含少量粗砂黄褐陶片;第2层为深褐色含极少粗砂的砂质粘土,土质较硬,在该层最底部与下层接触位置发现大量玛瑙石制品和附加堆纹陶片,有开口于该层下的房址两座;第3层为浅黄褐色含较多粗砂的砂质粘土,在该层最底部发现大量燧石质和少量石英岩质石制品;第4层为块状黑色粘土,土质纯净,填充于下层的凹坑处,含大量石英岩质石制品;第5层为黄色含粗砂细粒砂质粘土层,从上至下粗砂逐渐增多,上部稍疏松,下部硬度逐渐变大,含大量大型燧石质石制品;第6层为青黄色含少量粗砂细粒的粘土层,含石块较多,发现细腻燧石质石制品;第7层为砾石层,上部有少量石制品;第8层为基岩风化碎屑层,未见文化遗物,以下为基岩。


    桦阳遗址第2-7层为石器时代,包含早、中、晚三个时期的遗存。早期遗存为第5-7层,以浅黄色、红色燧石制成的大石叶及大石叶为毛坯的工具为代表;中期遗存为第3层和第4层,以黄绿色燧石制成的石叶技术产品、深灰色石英岩制成的双面尖状器和刃部磨制的石凿为代表;晚期遗存为遗址的第2层和开口于该层下的两座房址,以玛瑙质石制品为主,包括细石叶技术产品、通体压制石镞、磨制石器、附加堆纹的夹砂筒形罐为代表。两座房址为圆角方形半地穴式,四周见有墙基,部分填充石块,F1室内面积约15平方米,F2室内面积约为28平方米。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