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浙江桐庐小青龙遗址考古
浙江田螺山遗址十年考古
浙江义乌桥头遗址发现近
浙江余姚田螺山遗址
浙江永康发现最早人工栽
浙江萧县发现16座宋代墓
浙江兴化现良渚文化遗址
浙江兴化发现良渚文化墓
浙江宁波象山小白礁号沉
浙江省杭州市完成余政挂
最新热门    
 
浙江安吉出土保存完整的楚文化墓

时间:2013-05-21 15:10:16  来源:不详


    5月13日,浙江安吉县天子湖镇上马山地区一座楚文化墓重见天日。这是我省迄今为止发现的保存最完整的楚文化墓之一。文物专家表示,古墓对研究战国晚期历史以及楚人东扩现象提供了第一手完整的资料。同时,安吉也为大型建设项目开工前,先进行考古勘探挖掘,树立了良好榜样。


    挖掘 一座保存完好的楚文化古墓


    古墓的挖掘从4月下旬就开始了。
    到5月13日,经过考古人员的抢救性挖掘,古墓基本被清理了出来。从外观看,棺木保存较好,棺椁内出现铜镜、木俑等随葬品,另外还有一张完整的竹席。通过测量,该墓内椁长3.1米,宽2.03米。


    “根据随葬品及棺椁等判断,该古墓年代约在战国晚期至西汉初期,是典型的楚文化墓葬。”现场参与清理挖掘工作的考古人员表示,该处古墓并未被盗过,虽经两千年时间的洗礼,棺椁保存较为完整,随葬品也保存较好。经初步鉴定和统计,出土文物28件,包括漆木器、盒、卮、奁、耳杯、鼎、钫等。


    “墓葬随葬了鼎、盒、豆、钫各3件,按照周礼来说,墓主人可能相当于士一级的贵族,属于等级比较低的贵族。”


    价值 为研究战国晚期历史提供资料


    在现场负责清理挖掘工作的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田正标教授认为,这座古墓的最大价值在于棺椁、随葬品包括墓刻等都保存完整,为研究战国晚期历史以及楚人东扩现象,提供了第一手完整资料。WWW.lSqn.cn


    “安吉是春秋战国[注: 春秋战国时期,旧制度、旧统治秩序被破坏,新制度、新统治秩序在确立,新的阶级力量在壮大。隐藏在这一过程中并构成这一社会变革的根源则是以铁器为特征的生产力的革命。]时期,吴国、越国以及楚国之间的兵家[注: 兵家,古时研究军事问题的学派,指军事家或用兵的人。如:胜败兵家常事,兵家必争之地。-bingjia]必争区域,也是秦时鄣郡郡治所在。本来安吉应是越文化的中心区域,但因为楚人灭了越国,占领了越地后,强势的楚文化对当地影响逐渐加强。”


    田正标称,该古墓的发掘,不仅对于研究楚国墓葬制度具有很大研究价值,也为研究战国晚期至西汉初期当地居民生产生活、文化风俗、乡村建筑等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实物资料。


   “古墓所在位置离安吉古城仅3.5公里,是当时城址外围集中墓葬的地方,我们已在古城附近发掘了500多座古墓葬,通过对这些古墓的挖掘,给研究安吉古城历史文化带来了巨大帮助。”


    思考 考古和建设如何实现双赢


    古墓的顺利发掘,也让田正标看到了另一个希望。


  &nbs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