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新研究发现:三叠纪生物
科学家新研究发现陆地生
英和澳大利亚科学家发现
澳大利亚发现最古老微生
都柏林大学古生物学家发
古生物学家揭示水中巨无
韩国古生物学家发现迄今
“远古坟场”关岭 是什
中科院著名古脊椎动物学
大型恐龙是温血动物 有
最新热门    
 
古生物学者最新发现:恐龙也会患牙病

时间:2013-06-02 15:29:48  来源:光明日报

图为中国龙的上颌骨,箭头指出的地方是封闭的齿槽。(资料图片)

  一具距今1.9亿年的中国龙标本揭开了“恐龙也会患牙病”的奇妙现象——中外古生物学者日前宣布,他们在一具来自云南省禄丰县的恐龙标本身上发现牙齿缺失与齿槽重塑。化石的研究者,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的学者张建平、邢立达,美国堪萨斯大学罗思柴尔德教授,加拿大派普斯通恐龙中心研究员贝尔博士等专家学者在《科学通报》(英文版)上以封面文章的形式,撰文描述了这件珍贵的标本。据介绍,这是世界上已知最早的恐龙牙齿病理学记录,对研究古脊椎动物的演化与病理学的演变有着重要意义。

  这一奇妙发现源自2007年古生物技师修理标本时的意外惊喜。“标本牙槽上少了一个牙齿。这原本是极其常见的现象,肉食恐龙掉几个牙齿是正常的。”论文研究者邢立达介绍,“但是这件标本却很不寻常,它的牙槽,也就是容纳牙根的窝已经完全封闭了,于是我意识到这很可能是一种病变。wwW.lSqn.cN”

  给恐龙看病是非常有趣的事情。来自世界各地的古生物学者对化石进行了会诊,还给化石做了X光和CT扫描,发现每个牙槽里都有黄铁矿增生的情况,唯独封闭的牙槽没有,这个牙槽几乎是实心的。“在哺乳动物中,病理或创伤性的牙齿脱落通常会引起牙槽骨的吸收和重塑。但在爬行动物身上却并不多见。”罗思柴尔德教授介绍。

  那么这只中国龙是如何得了这种奇怪的牙病呢?古生物学家将其与来自马达加斯加的环尾狐猴头骨做了对比。“牙齿缺失与齿槽重塑在环尾狐猴的臼齿上比较常见,”贝尔博士说,“原因是这种动物喜欢用某个特定的臼齿来咬坚硬的果实,这容易造成牙齿破损并导致病变,这只受伤的中国龙可能也有类似的习惯,或意外咬到硬物而受伤。”(记者邓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