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叶家山曾国墓文物“大起
叶家山墓地出土10匹公马
大雨逼停叶家山古墓发掘
叶家山古墓5座编钟呼之
两座最大墓葬明日开启 
湖北随州文峰塔墓地发掘
湖北随州义地岗曾公子去
湖北沙洋严仓古墓群下月
湖北随州发现罕见亚字形
湖北:随州文峰塔古墓葬
最新热门    
 
湖北叶家山一墓发现19鼎12簋 为西周考古之最

时间:2013-07-14 13:42:03  来源:不详


  位于湖北随州的叶家山西周墓葬群考古发掘又有惊人发现,考古人员在同一墓葬中发掘出19件鼎和12件簋,数量超过周朝传统礼制中最高规格的“九鼎八簋”,为目前国内西周考古发掘中,在同一墓葬中发现最多的鼎和簋。


  截至10日,叶家山墓地第一大墓葬M111中,二层台的发掘工作基本结束,主要随葬品“见光”。据现场考古人员介绍,现已发掘出5件方鼎、11件圆鼎、3件大镬鼎和12件簋,共计19鼎12簋。经初步测算,圆鼎直径约为20公分,三件大镬鼎直径为35公分至45公分,分布明确,保存完好。随着发掘工作的继续,还有可能发现更多的鼎和簋。


  研究者通常认为,按照周礼,贵族使用鼎和簋的种类、数量都有严格规定,周天子[注: 周天子是西周和东周国王的称号,周朝国王自认为是上天的儿子,故称周天子。西周浑厚凝重礼器——周天子的象征周朝分为西周和东周。]用“九鼎八簋”,诸侯用“七鼎六簋”,大夫用“五鼎四簋”,元士“三鼎一簋”。在列鼎制度中,其数量的多寡直接代表了贵族等级的高低。


  “如此大量的随葬品显示出这位墓主人曾侯的地位相当显赫,但这并不与传统意义上"九鼎八簋"的礼制相悖。”叶家山墓地考古发掘总领队黄凤春认为,人们通常所说的“九鼎八簋”属于周朝中期礼制最终形成以后的规制,而叶家山墓地主人使用鼎和簋的年代更早,可能是周朝礼制的草创阶段,当时还未形成严格的规制。


  黄凤春称,目前这批珍贵文物还未完全出土,经过现场拍照和绘图之后,将其移至文物保护室做进一步研究。wwW.lsQn.cn他初步判断,这批鼎上印有铭文,不仅有助于进一步解释墓主人身份,也为研究周朝礼制提供了最新研究资料,有着重要的学术价值。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