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宁波地区古代城址考古获
新疆抢救性发掘多岗古墓
洛阳发掘邙山地区最大东
广西临桂大岩遗址第二次
广东狮雄山遗址发现50枚
新疆:吐鲁番地区胜金口
新疆伊犁地区发现安德罗
新疆阿勒泰地区东塔勒德
内蒙古科尔沁地区史前考
北京丰台地区发现古墓
最新热门    
 
江南地区明代墓葬考古的新成果 钱一本墓园结构保存完整特征突出

时间:2013-10-17 10:20:26  来源:不详

 
    钱一本墓园位于江苏省常州市太湖北岸。墓园所在的城湾山分布有大量西周至春秋时期[注: 春秋时期(前770年—前476年)或称春秋时代,简称春秋。东周的一个时期,春秋时期的得名,是因孔子修订《春秋》而得名。这部书记载了从鲁隐公元年(前722年)到鲁哀公十四年(前481年)的历史。]石室土墩墓,以及多个历史时期墓葬。清代地方志明确记载钱一本墓位于城湾山梅岩岭下,但由于附近一带古墓众多,过去几十年一直未能明确具体哪座墓葬为钱一本墓。2011年,在当地经济建设过程中发现一座大型墓园,该墓园在1958年兴修水利时淹没于水底,近年来由于水库干涸,部分石构件露出水面,墓园重新进入人们视野。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南京博物院与常州市考古研究所、武进区博物馆联合对该墓园进行考古发掘,揭露了一处格局保存完好的明代高等级墓园,经论证确认为钱一本墓园。江苏省文物局专家组认为钱一本墓园的考古发现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是江南地区明代墓葬考古的重要成果之一。


    在江南地区已发掘的近千座明代墓葬中,钱一本墓是墓园结构保存最完整的一座,特征突出,为我们提供了珍贵的考古学资料。


    结构完整,规模宏大。墓园占地8000余平方米,坐北朝南,依山势而建。四周有围墙,是一座封闭式墓园,遗迹单位由南向北依次为1对望柱、石牌坊、神道、泮池及石桥,4级圆形台阶,祭台,墓葬及挡墙。wWw.lsQn.Cn神道两侧分列3对石兽,1对石文官像,祭台前分列2处建筑基址。在墓园东部有墓舍,墓舍分多期建造。


    墓葬规格较小,为典型的明代中晚期砖室浇浆夫妻合葬墓。墓园气势非凡,布局严整,以神道为中轴线,各组成部分排列有序。整个墓园由南向北逐步升高,从墓园前的平地望去,显巍峨之势,是明代晚期社会经济[注: 简介我们把市场竞争中的弱势群体及其转化机制确定为社会经济学的研究对象,包含着前后相关的两个问题,一是市场竞争中的弱势群体范畴是怎么来的;二是这样思考的依据是什么。]及文化高度发展的体现。


    根据文献记载,墓葬为钱一本本人所建。从实际发掘情况看,墓园的形成年代相对晚于墓葬,应是钱一本被追封和赐祭后所建。


    等级颇高。《明会典》记载,一品、二品官员坟茔使用石人2个,虎、羊、马、望柱各2个,三品四品无石人,五品无石虎,六品以下不允许使用石像生。根据发掘,该墓园使用1对望柱,1对石文官像,3对石兽。从明代墓葬考古发现的实际情况和文献记载来看,本墓园符合一、二品官员葬制,不同的是使用的2件石人皆文官像,非常见的一文一武。钱一本死后追封为正四品太仆寺少卿并得到赐祭,说明墓园的营建是受到认可的。之所以使用高于追封品级的墓园,可能与其子钱春的不断升迁有关。


    使用时间长。墓园建造于明代中晚期,发掘出土大量清代中期瓷片,说明墓园在当时还在频繁使用。根据当地钱氏族谱的记载,钱一本墓前原有大量林木,咸丰十年毁于战火,后重新栽植。光绪年间,林木遭盗伐,钱氏后人联名报呈阳湖县要求出示禁令禁止砍伐。从此可知,对钱一本墓的看护可能有中断,但一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