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人物谈 >> 老子 >> 正文
重读老子的当下意义:处
老子与易经
老子思想与辩证唯物主义
老子的为人类服务理论
老子的阴柔理论
老子的顺其自然理论
如何理解老子的“道”(
如何理解老子的“道”(
如何理解老子的道(图)
万里之子讲述红墙内外的
最新热门    
 
老子讲故事

时间:2010-8-8 10:34:17  来源:不详
    老子在东周王朝担任史官的时候,诸侯争霸,天下大乱,周天子名存实亡,已经成了一个空架子。全国连年战争,烽火四起,老百姓受尽诸侯争夺之苦。老子看到眼里,气在心里。他苦心劝说诸侯要谦慈,莫争夺。一部分争夺成性的诸侯不但不听,还回过头来讥笑他。老子终日愤怒填胸,可是丝毫没有办法。

    一天,诸侯上金殿朝见天子,天子因病不能上朝,众诸侯到病榻看望以后,就聚在一个厅堂里主闲话。一个最爱争夺,平时很瞧不起老子的诸侯见老子来了,想趁机出出他的洋相,开开心,就说:“咦!李老聃先生掌管史书,知识渊博,天底下的事没有不懂的,咱请这位先生讲个故事,诸位说好不好?”一部分爱起哄的,明知老子没讲过故事,故意拍着手说:“好!好!不讲不中,一定得讲!”

    没想到老子半点也没推辞,说:“好!我来讲个笑话。”接着,故意咳嗽一声,字清板稳地讲起来了,“有一个地方官,凶恶残暴,贪心不足,对百姓压榨甚是厉害,老百姓啼饥号寒。他呢,灯红酒绿,作福作威,穿不尽的绫罗绸缎,吃不尽的山珍海味。啥好吃的他都吃腻味了,再也找不到他爱吃的东西了,总嫌厨师做的饭没味儿,一恼把厨师杀了。杀一个又换一个,才换的这个厨师用了十二分功夫给他做了好吃的饭菜……”

    老子讲到这里,停下来,故意咳嗽几声,有个诸侯插嘴说:“这一下子,那地方官该高兴了吧?”另一个诸侯说:“别插嘴,叫他赶紧往下讲。”老子又咳嗽一声,接着讲起来:“没想到他一吃更嫌饭没味,一恼,又把厨师杀了。杀一个又一个,换一个又一个,一连杀了十二个厨师。”

    老子又故意停了一下。“啊呀,这一回再没谁敢给他做饭了。”有一个插了一句。那个想要耍笑老子的诸侯不耐烦了:“谁又插嘴?别吭气儿,叫李老聃赶紧往底下讲。”老子又咳嗽一声,紧接着往下讲起来:“后来又换上了第十三个厨师。这个厨师的名字叫‘不畏死’,是他自己给自己起的,他起这名字的意思是不怕死。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惧之。他心里想,反正我也是活不成,不如拼了!就拿个笊篱到茅厕挖了几笊篱蛆,用面一拌,过油一炸,往盘子里一放,端到那地方官面前。那地方官一吃,咦!好吃!味道特别美!连声夸好!他问这厨师,这美味佳肴叫什么名字。厨师说:‘这东西一吃就上瘾,不吃不能活,你不叫他吃,他硬争硬夺也得吃,所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