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历史名人正文
法影星竟是二战间谍 海
 硬汉子 海明威
最新热门    
 
海明威夫妇:抗日烽火中访问中国的西方作家

时间:2009-4-17 22:55:15  来源:中国网

图为玛莎·盖尔霍恩(左一)和厄内斯特·海明威(左三)在华南。

中国的抗日战争导致了一场作家运动。许多著名的中国作家,如熊式一离开中国远赴欧洲,为争取欧洲人对中国的支援而作战。西方作家则进行了方向相反的旅程,他们被战争吸引访问了中国,其中最著名的是英国诗人奥登,以及他的旅伴克里斯多夫·伊舍伍德,还有美国人玛莎·盖尔霍恩和厄内斯特·海明威。

诗人奥登及其旅伴的“通向战争之路”

英国诗人奥登于1937年西班牙内战时期短暂地访问过西班牙。同年,他和克里斯多夫·伊舍伍德受两家出版社的委派,撰写“一部有关东方的游记 ”。虽然伊舍伍德后来说,他“太过于意识到在中国成为微不足道的自我”,他们合写的《通向战争之路》虽然很风趣,但却是一部对战争和政治以及生存努力的比较均衡的记述。在序言中表达的致谢名单里,有他们遇到的各种各样的人士,从传教士到外交家,从国民党官员到知识分子,包括邵洵美、左翼活动家如阿格尼丝· 史沫特莱和路易·艾黎,这显示这项计划的严肃以及方法的平衡。

在汉口的一天,1937年4月22日,他们接受叶君健的拜访:“这是一位怕羞的年轻人”,他虽然日后成为一位多产的作家,但在当时只出版过“一本用世界语写的短篇小说集”。叶君健是朱利安·贝尔的得意门生之一,他曾在日本遭到过逮捕,罪名是无政府主义者嫌疑犯。他遭到日本警员的残酷殴打,他要求奥登和伊舍伍德原谅他,如果他“有时显得有些愚蠢”。“你看,他们那时时常打我的头部。”他给奥登和伊舍伍德留下的印象,“就像所有这些令人惊讶的坚强的革命者……是那么的温和、紧张及柔弱”。

他们正在交谈时,“冲进来一股泉水般的幻觉——阿格尼丝·史沫特莱身穿一件浅色的女孩般的连衣裙”。阿格尼丝·史沫特莱是美国记者,同情左翼人士,她更多时候身穿战士的迷彩服,剪着短发。

同一天下午,奥登和伊舍伍德与英国驻中国大使夫人一起访问了武汉大学。他们在那里发现学术界“一片惊慌和悲哀,他们毫无疑问地在猜测,一旦汉口沦陷,将遭遇什么结果”。他们也遇到了凌叔华。凌女士是一位“对弗吉尼亚·伍尔芙的作品崇拜不已的人”。她给了他们“一个小匣子,带回去作为礼物。里边装着一个雕刻精美的象牙头颅”。

在汉口时,他们遇见了大摄影家罗伯特·卡帕,并在阿格尼丝·史沫特莱的寓所遇见了周恩来。他们还拜访了冯·法尔肯豪森将军的总部,他是国民党军队的顾问。另一次访问是去杜月笙“防卫森严的堡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