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历史名人正文
九旬老翁周纪穆:亲历南
前副总理田纪云:晚年笔
钱穆:刘向歆父子年谱自
钱 穆
钱穆与新史学之离合关系
钱穆的史学三派论及对胡
钱穆
钱穆的最后一课你们是中
钱穆从小学教员到北大最
最新热门    
 
钱穆:晚年频遭民进党无情进逼

时间:2009-4-17 22:56:40  来源:文摘报

钱穆(1894~1990)这位当代大儒,在老年却成为反对者批判的目标,在台湾狂飙的年代,频遭政治人物的无情践踏。

受蒋介石极力敦请回台定居

1949年,钱穆经广州南避香港,并出任“新亚书院”院长。1966年蒋介石发动“中华文化复兴运动”。为将台湾建设成国际汉学的中心,蒋介石力邀散居海外的大师级人物赴台,钱穆称许此举是“自辛亥以来最大的一件事”,自己也成为蒋介石极力敦请的对象。

1967年10月,钱穆携夫人胡美琦迁居台北,终老于此。

移居台湾之初,钱穆先住进台北市区的“自由之家”,继租居于台北金山街。后来在蒋介石的高度礼遇下,国民党当局拨出位于台北外双溪东吴大学旁的土地,并拨公款建屋,供钱穆夫妇居住。这栋雅致的别墅式两层楼房,便是大名鼎鼎的“素书楼”。台北“故宫博物院”特聘钱穆为研究员,不仅让他免于为生活发愁,亦得以遍览《四库全书》等重要典籍,安心创作。1968年,钱穆膺选为“中央研究院院士”。

女儿赴台探亲起风波

钱穆晚年数度轻微中风,加上年事已高,因此殷切期盼在内地清华大学教书的大女儿钱易能去台探望。但台湾方面对何时开放大陆亲属赴台探亲奔丧迟迟没有下文,钱穆夫妻俩既伤心又无奈。

1988年11月,台湾当局公布探亲奔丧办法。此时,在荷兰阿姆斯特丹进行学术访问的钱易,当月即申请赴台,成为两岸分隔40年来第一位赴台探亲的大陆人士。能和女儿共聚天伦,让钱穆激动而欣慰。

钱穆曾说希望女儿赴台是趟单纯安静的旅程,民进党却在钱家一尝难得的天伦之乐时,揭发钱易赴台申请时掩饰了共产党员等官方身份,要求国民党政府立刻处理;还以钱易在国立大学教书为由,检举她参加台湾方面定义的“叛乱组织”。陈水扁更具状控告钱易曾是共青团员,引发轩然大波。还有人要告钱穆“知匪不报”。

连串风波让钱家不得安宁。虽然台湾“高检署”在1988年底即对各相关控告处以不起诉决定,但钱易只能黯然离开台湾,希望争议到此为止。垂垂老矣的钱穆哀伤地说:“这些人已经完全抛弃了中国文化传统,不承认父女间的亲情,更不能理解他的女儿为何会从那么远的地方来看望父亲。”

陈水扁逼钱穆搬出素书楼

钱易的妥协并未如愿替父亲带来平静,民进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