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历史名人正文
文豪与妓女:白居易逼死
天才诗人白居易晚年私生
他是中国文学史上的 诗
 诗魔 白居易
他是中国文学史上的 诗
白居易
白居易的诗
白居易进长安
白居易
 老流氓 白居易政坛* 与
最新热门    
 
白居易诗中情:《长恨歌》《琵琶行》的背后

时间:2009-4-17 23:18:43  来源:大众网

闫轶哲 整理

《品中国文人》,以娓娓道来的笔触探究历史的奥秘,为我们写下了一部中国文人的心灵史:旷达笃定的嵇康、举目悠远的陶渊明、豪气浪漫的李白,忧思纯美的杜甫……

作者认为,杰出的爱情诗篇《长恨歌》,与白居易的情爱缺乏症有一定的联系。白居易放大并深化了中国古典诗歌中的男女之情,对后世影响深远。

杜甫去世后两年,白居易出生了。白居易活了76岁,贯穿“中唐”始终。他生前曾与元稹齐名,称“元白”。

元稹与白居易为同科进士,才高、自负、名气大。元稹的名声却也来自他的风流韵事:一介穷书生,将花容月貌的贵族少女崔莺莺给吸引住了。由于门第悬殊,爱情颇费折腾,他把这件事写成小说《莺莺传》,当时叫传奇。作者化名张生,与崔莺莺在普救寺爱得死去活来,元朝戏剧家王实甫演绎成杂剧《西厢记》,而曹雪芹用贾宝玉的口吻赞叹:真是好文章。

二人一生交厚:官场的朋友,文坛的知音,私生活趣味相投。白居易对男女之情的敏感,不比元稹逊色。元稹写情色小说《莺莺传》,白居易写什么呢?

写男女情爱《长恨歌》与《琵琶行》。

闫轶哲 整理

少年才高

十六岁,白居易到长安,谒苏州人顾况。顾况是名诗人,又做着官。这人挺有趣,玩味“白居易”三个字,笑着说:“长安米贵,居不易也。”白居易却有准备,拿出一首诗呈上。顾况一看,表情变了,改口说:“你有这样的才华,在长安待下去,问题不大……”

白居易这首诗,就是我们所熟悉的《赋得古原草送别》:“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远芳浸古道,晴翠满荒城。又送王孙去,凄凄满别情。”

小小年纪,写下传世佳作,令人诧异的,是诗中的苍凉美感。少年流浪的身影,隐于字里行间。

白居易有过一个名叫湘灵的红颜知己,多年后仍难以忘怀。白居易为她写过《寄湘灵》:“泪眼零寒冻不流,每经高处即回头。遥知别后西楼上,应凭栏杆独自流。”分开的原因不详。

白居易二十七岁通过乡试,二十九岁再赴长安,考进士,白居易位居第四。三年后又参加吏部“拔萃科”考试,他榜上有名。

白居易后来在周至县任县尉。他三十多岁了,情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