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正文
郭沫若:从尊孔到反孔的
郭沫若的两次婚外情愫
沙叶新:粪土当年郭沫若
争论:郭沫若的五大人格
郭沫若当年为何敢骂蒋介
郭沫若与《中国古代社会
郭沫若故居
甲申年话郭沫若《甲申三
郭沫若
郭沫若简介
最新热门    
 
郭沫若和安娜的情感纠葛

时间:2009-4-17 23:30:25  来源:《读书文摘》

1937年“七七事变”后,流亡日本多年的郭沫若决心回国参加抗战。7月25日凌晨,他告别了日本妻子安娜和五个孩子,冒着生命危险登上了驶向祖国的海轮。日本宪警来查问,安娜机智地回答:“朋友邀他出去休息几天,听说是到热海洗海水浴去了。”

7月27日下午,郭沫若顺利到达上海。日本人当局得知消息后恼羞成怒,立即对郭沫若住所进行彻底搜查,拿走了大量的书信及书稿。不久,又逮捕了安娜,对她严刑拷打,监禁一段时间后才释放出来。郭沫若在当年的8月和11月还接到过安娜的两封信,此后,双方的音信就完全中断了。

八年过去了,安娜带着五个孩子,终于熬到了日本投降。这期间她也听到郭沫若又成了家,并有几个孩子的传闻,但无法证实。1946年,一位叫青木和夫的日本朋友从中国返回日本,郭沫若托他给安娜带去了一封信及数百美元,在当时经济已经完全崩溃的日本,这笔钱实属可观。青木和夫向安娜详细介绍了郭沫若的情况,包括他已组织了新的家庭并已有了四个孩子的事。安娜没有被这消息击倒,她仍准备去寻找郭沫若。

安娜先请在台湾工作的妹夫陶晶荪和妹妹佐藤操帮忙,替大儿子郭和夫、三儿子郭复生在台湾找到了与他们所学专业对口的工作。然后,她让已结婚成家,并有了一份不错工作的二儿子郭博留在日本。安娜将家中所有的东西进行了清理,特别将郭沫若在日本期间亲手用毛笔抄写的甲骨文和金文著作的原稿,亲自交给岩波书店老板岩波雄二郎先生手中,请他代为妥善保管,并特别说明:不经过她的同意,任何人不能拿走这些稿子,包括她自己的子女和亲属。郭老留下的其他文物、原稿、书信、书籍等,则交给了郭博保管。然后安娜携女儿郭淑瑀、小儿子郭志鸿,于1948年5月离开日本去台湾,先在妹妹家住了一段时间。

1948年8月10日左右,安娜带着和夫、淑瑀、志鸿抵达香港,住到了郭沫若家中。这是他们分别11年后第一次见面。安娜向郭沫若提出三条要求:一,要负责供给郭淑瑀和郭志鸿读完大学;二,要给她相当数额的抚养金;三,在上述两条得到圆满解决后,双方登报声明解除夫妻关系。郭沫若和潘汉年、夏衍、冯乃超、连贯等老朋友,也是当时香港地下党的领导商量后,决定由跟安娜很熟悉的冯乃超出面做她的工作,尽量协商妥善解决。冯乃超同安娜和孩子们说:郭老充分理解安娜和孩子们精神上的痛苦和心灵上的创伤,并希望得到他们的理解和原谅。供给两个孩子读完大学是没有问题的,但后两条目前无法做到。对这样的回复,安娜接受不了。以后又经过多次做工作,郭沫若又答应把他的部分著作权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