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正文
张爱玲和大汉奸胡兰成的
张爱玲自撰张胡恋 要求
毛泽东评上将张爱萍“好
生活中的老一代革命家:
张爱玲的姑姑将剩女做到
张爱萍将军:堪称三不朽
民国才女张爱玲缘何情系
张爱玲为何会迷恋曾做汉
张爱玲:半个多世纪的传
《小团圆》究竟泄了张爱
最新热门    
 
张爱玲为什么看不上胡适的婚姻(组图)

时间:2009-6-5 23:59:23  来源:广州日报

张爱玲为什么看不上胡适的婚姻(组图)

胡适和江冬秀

张爱玲为什么看不上胡适的婚姻(组图)

张爱玲

博主:叶细细

张爱玲是尊重胡适的。胡适也很看重张爱玲。他们有着不多的交集,仰慕彼此的才华,对婚姻,却有着不同的看法。

胡适的婚姻是包办而张爱玲是自由恋爱的。

在上个世纪的二十年代,胡适是新派人物。谈及婚姻,他也是提倡自由平等的。不幸的是,他的婚姻来自母亲的包办。

江冬秀,一个裹着小脚的女人,与胡适想象中的爱人相差遥远。他也抗拒过,跑到上海,吃花酒、逛窑子、捧戏子。不过,他并没有抗争到底,而是很快妥协了,接受了母亲的安排。谁让胡适是个大孝子呢!有意思的是,胡适很快适应了这场包办婚姻,并与江冬秀越过越和睦。他怕老婆是出了名的。

张爱玲把胡适的婚姻,称之为盲婚。在张爱玲的眼中,胡适与江冬秀怎么可能恋爱呢?她说:“盲婚的夫妇也有婚后发生爱情的,但是先有性再有爱,缺少紧张悬疑、憧憬与神秘感,就不是恋爱,虽然可能是最珍贵的情感。”

在张爱玲的心里,爱情是该先恋爱的,怎么可以没有爱情就结婚呢?对此,胡适不以为意。他对自己的婚姻解释道:“我认为爱情是流动的液体,有充分的可塑性,要看人有没有建造和建设的才能,人家是把恋爱谈到非常彻底而后结婚,但过于彻底,就一览无余,没有文章可做了,很可能由于枯燥乏味而陷于破裂的危险。我则是结婚以后才开始恋爱,我和太太都时时刻刻在爱的尝试里,所以能保持家庭的和乐。”

在胡适的观念里,过于彻底的恋爱,反而容易让婚姻陷入不幸。张爱玲的婚姻,仿佛在印证胡适的话,的确,水深火热的爱情,在婚姻里只能越来越淡,淡到分离。

即便是现代的社会,盲婚也不见得不适合。经人介绍的婚姻,多半会考虑双方是否匹配。门当户对的婚姻可能没有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