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千年相思不敌一枝玫瑰 
甘肃斥巨资拯救敦煌绿洲
密云千年古镇村民说话露
唐代北庭都护府遗址在呼
五千年文化优势促中国以
中华武术:传承数千年的
小三峡悬棺峭壁一梦千年
大量出土文物见证贵州乌
新疆阿勒泰地区发现千年
武夷山千年流传妇女摆茶
最新热门    
 
穿越千年的神秘织锦:五星出东方利中国如何解

时间:2009-4-18 15:43:04  来源:新疆日报

惊中外的“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织锦是西域汉代文物中的极品,也是世界天文学史、科技史文物中不可多得的珍品,由于“五星”之说与中国五星红旗遥相呼应,新疆博物馆这一藏品吸引了大批慕名而来的文化朝圣者。

1995年10月,中日尼雅联合考察队在新疆民丰县尼雅遗址一座东汉末至魏晋时期的夫妻合葬墓中发掘出土了一件“五星出东方利中国”文字织锦。

其长16.5厘米,宽11.2厘米。圆角长方形,白绢缘,长边各缝缀三条黄绢系带,后证明这块织锦为护膊之用。锦为五色平纹经锦,图案为变形云纹及星纹、孔雀、仙鹤、辟邪、虎等瑞兽纹样,在花纹间织出星占祈瑞文字篆书“五星出东方利中国”。文字与当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暗合,似为千载难逢的谶语之物。且织锦组织结构复杂,工艺精湛。在图案设计、配色及制作工艺上显示出了高超水准,如此罕见的汉锦和纹样,在国内尚属首次发现。

当年流行于中原地区的汉文词语怎么会出现在古代西域的沙漠之中?目前,人们有两种推测,一为赏赐,二是通过贸易往来。无论哪一种形式都不难看出:当时西域地区和中原地区的密切联系。

“五星出东方利中国”该做何解释呢?翻拣史料,我们不难发现,在我国古代天文学中,“五星”是一个专有名词,为“金、木、水、火、土星”的全称。《淮南子·天文训》有:“五星、八风、二十八宿”的记载。依据这一思路,遍查有关天文志书,发现“五星出东方利中国”最早的记录应为战国时期大星占家石申的有关记述。他的著作现已失传,现存最早记载见于《史记·天官书》,这为考古学家提供了一条重要的线索。其文说:“其与太白俱出东方,皆赤而角,外国利。五星人分天之中,积于东方,中国利;积于西方,外国用兵者利。五星皆从辰星而聚于一舍,其所言之国可以法致天下”。这段话的意思是:辰星与太白一起从东方出现,都呈赤色而芒角,则外国大败,主国大胜;若与太白一起从西方出现,都呈赤色而有芒角,则对外国有利。从天顶分天为二部,若五大行星聚舍于东半部,则主国有利;若聚舍于西半部,则外国用兵者利。若五大行星都跟着辰星聚在一舍,则该舍分野所对应的国家,可以凭着“法”号令天下。

此外,长沙马王堆三号墓中有一部帛书《五星占》详细记述了五大行星的运行规律和相应的占验内容。从《五星占》来看,它重点在于军事行动吉凶的占验,是春秋战国诸侯纷争的历史产物,并被当时的军事家应用于实战当中。在古人眼里,只有“五星”运行一致,精诚团结,才能使国家“五谷丰登,繁衍昌盛”。“五星出东方利中国”作为一句祈祝“中国”吉祥昌盛的吉语,出现在织锦上,反映着特殊而重要的历史和文化内涵。

众所周知,作为历史学家、军事家的毛泽东经常阅读记载有“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的《史记》《汉书》等书,中国传统的数术学和天文学都认为五星聚会或五星联珠会给中国带来好运。因此他之所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